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党代表畅谈“五个山西”:冲刺全面小康 加快“山西步伐”

2016年11月02日13:3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冲刺全面小康 加快“山西步伐”

陈永奇 阳泉市委书记

李中元 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徐志英 永济市委书记

高三元 中阳县下枣林乡下枣林村党支部书记

连日来,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是报告提出的“五个山西”,成为各代表团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的具体实践,准确揭示了山西时代方位和阶段性特征,确立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治晋理政的新思路新目标新要求,反映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

“五个山西”之首的加快“山西步伐”,点明了“五期叠加”的严峻形势,更强调了“不甘人后、加速前行”的决心和信心,凸显了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如何加快步伐?怎么着眼差距补短板?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奋力冲刺中要做好哪些工作?记者采访了陈永奇、李中元、徐志英、高三元四位代表。

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着眼差距补短板,加速前进,加快发展

陈永奇代表在讨论时说,报告用“五个山西”概括我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最新成果,紧贴省情实际,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阳泉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面临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一煤独大”“一企独大”,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着眼差距补短板,加速前进,加快发展。

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将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努力建设转型发展先行市,走出特色路径、加快发展步伐。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这几年实施的“稳定煤炭、加快电力、扩大煤化、做强装备、创新冶金、重组耐材、做大旅游”调产思路,积极实施报告提出的“六大工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起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区域经济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大力调整所有制结构和产业组织结构,改变长期以来国有经济比重偏高、民营经济发展不足的状态,这曾是阳泉经济缺乏活力的根本所在。

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委、政府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用“五大发展”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除国企改革外,重点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实施地方金融改革等。二是实施创新驱动,以实施省级创新型城市试点为契机,全面加快创新步伐。三是积极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聚集发展要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按照“整合改制扩区调规”要求,大力实施开发区转型创新升级行动,对机构设置、干部配备、运行机制、运作模式等全方位进行改革创新。四是创优发展环境,重点推进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构建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坚决整治不作为、中梗阻等行为。五是在自力更生的同时,积极主动争取国家、省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发展的一系列矛盾困难和问题,都会在决胜期充分显露和暴露,也必须在决胜期加以解决

李中元代表在发言时说,山西干部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困惑过,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被一个报告打开了心结。报告站在时代和政治高度,坚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坚持从山西省情和实际出发,坚持从国际国内大局大势中把握定位山西发展,全面系统科学创新地回答了“五期叠加”阶段山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报告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系统性、前瞻性六性齐备,高屋建瓴;报告有胆气、藏精气、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鼓士气,六气冲和,正能量巨大;报告一个指引有高度、两手硬上有深度、塑造形象有广度、转型升级有力度、振兴崛起有热度、从严治党有硬度,六度辉映,振奋人心。地方智库在贯彻落实报告精神上要坚持为忠诚担当聚智慧,为改革创新献良策,为凝心聚力建真言,为攻坚克难出实招,为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咨询服务。

“五期叠加”、决胜小康首当其冲,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重要历史关头的山西面临的集中挑战和考验。也是检验其他四期成效的主要标准。山西发展的一系列矛盾困难和问题,都会在决胜期充分显露和暴露,也必须在决胜期加以解决。因此,决胜之道,关键在着眼差距补短板,要抓住创新转型改革这三个山西发展最大的短板、制约发展的命门和要害,集中发力,重点突破,务求必胜。

争当全省非煤县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排头兵,打造运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徐志英代表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在实现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加快山西步伐”,是省委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引的方向,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这也是省委面对“五期叠加”严峻形势,不甘人后、忠诚担当、攻坚克难的使命追求,更是省委指引我们全省党员干部站上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加快山西发展的动员命令,展示了我们加快山西发展的底气和发展格局的大气。作为一名县(市)委书记,我听了这个报告,深受鼓舞,信心百倍,立时产生了一种“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危机感、机遇感。

永济市是山西对外开放的南大门,是山西省扩权强县试点县市。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代会报告精神,紧紧围绕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及运城市委“三动三新”发展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强力推进“工业崛起、农业转型、旅游突围、城建提升、开放带动”五大战略,加快建成山西重要的铝深加工基地、机电制造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城乡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全国文化旅游名城,争当全省非煤县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排头兵,打造运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不敢面对困难、创新担当,不敢大胆放手地干,这种状况必须根本改变和彻底扭转

高三元代表认为,加快山西步伐,迫切需要改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不够解放、观念不够更新、思路不够拓展的现状。

从腐败阴影中走过来的干部群众,不敢面对困难、不敢创新担当,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式和局面,不敢大胆地干,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这种状况必须根本改变和彻底扭转。

我省是资源型省份,因为过去一煤独大,科技含量高的东西不太多,这是多年来资源化形成的局面。但是,我们地下有资源,地上有文物,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报告中提出的“五个山西”,是在对山西省情的准确研判的基础上形成的。加快“山西步伐”,要求干部转变观念,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实实在在地做工作。上级党委要为能干事、勇担当的干部撑腰做主,订立相关容错措施,鼓励广大干部勇于创新、勇于担当。要把德才兼备的人选出来、用起来。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用自身的“身正”带动村风积极向上、村貌蒸蒸日上。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