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阿娜尔汗:闲不住的老党员

2016年11月02日13:3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阿娜尔汗:闲不住的老党员

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退休后的安逸生活让很多人心向往之,可伊宁县手工艺品协会党支部书记阿娜尔汗·阿斯卡尔代表却闲不住。

2007年12月从伊宁县科技局退休后,阿娜尔汗在家赋闲了一个星期,也沮丧了一个星期。“从自动取款机里取工资时,我都觉得特别不安。党组织培养我33年,退休了可不能退步,我要为社会多做些事!”她说。

阿娜尔汗想到伊宁县很多妇女都会刺绣,如果能通过创办手工艺社,把这些人组织起来,不仅能为保存民间传统文化作一些贡献,还能帮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

2008年3月,在伊宁县供销社的帮助下,通过阿娜尔汗的积极奔走和热心张罗,伊宁县西域手工艺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在风风火火的阿娜尔汗的带领下,合作社知名度越来越高,各类手工艺品产销两旺,对县上其他合作社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当年10月,伊宁县手工艺品协会应运而生,主要对全县6个手工艺品合作社进行组织、引导、监督和服务。

这一干就一发不可收拾。截至目前,协会会员已经发展到140多人,其中有哈萨克、维吾尔、汉、回、蒙古等多个民族。这些年,免费接受刺绣、服装制作等技能培训的有2000余人,遍布伊宁县各个乡镇。

2012年,阿娜尔汗被县慈善总会聘为救助部主任。在这期间,阿娜尔汗接触了很多因遭遇不幸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在她的帮助下,很多人渡过难关。

这些年,阿娜尔汗还与全县各个公益组织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开展各种主题的宣讲教育。“爱心妈妈”协会、“草根”宣讲团、县创业技术培训指导班等开展的各类活动中都活跃着她的身影。精通汉、维吾尔、哈萨克三种语言的她,每年都会义务宣讲30场左右。

这次参加党代会,阿娜尔汗想代表社会组织呼吁:社会组织有很多热血青年以及专业人士都想投入到党的怀抱中,希望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工作,一是建议把规模以下的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纳入当地财政预算计划,二是希望在上述组织中设立大学生实习基地,让大学生得到更广泛的锻炼。

“虽然人们都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可我还有很多事想干。”阿娜尔汗说,“我是自治区级优秀宣讲员,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还想尽自己所能,保护和展示好我们哈萨克族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人见识到它的魅力。”(记者/袁蕾)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