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王爱春:用一生热爱这片土地

2016年11月02日13:3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王爱春:用一生热爱这片土地

诗人艾青有一句著名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而这正是王爱春代表的真实写照。“其实我干的工作并不特殊,因为我深深爱着这片养育了我的土地,所以我要加倍努力才能回报家乡、回报人民、回报这片热土。”10月30日,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王爱春代表说。

1982年8月,王爱春从巴州农业技术学校土壤化验专业毕业后,就与这片热土结下了深厚情缘。可让她自己也没想到的是,这和土地打交道的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

“刚开始选择土壤化验专业时,家人、朋友都不赞成,他们都觉得和土地打一辈子交道做不出啥成绩。”王爱春说,工作后,家人经常劝她换个岗位,别整天往农村跑、整天往地里跑,比农民还要辛苦。可她在工作中经常和农民在一起,渐渐被农民视土地为生命的精神所感染,她决定要干出点成绩。

上世纪九十年代,靠着坚持和执著,王爱春带领巴州土肥技术人员主持完成全州200余万亩耕地的养分调查工作,分析农化土样8000多个、分析56000项次,基本摸清了巴州农田土壤肥力状况,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了肥料利用率,有效实现了农业节本增效。

王爱春记得,在南山搞土壤调查时,一般都是凌晨五点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点钟,那里都是荒滩戈壁,好几次他们都迷路了,进去后就找不到出口,只能三更半夜摸黑往外走。

身为土肥站站长,王爱春在深入基层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时,特别重视加强对少数民族农民的交流和技术指导,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耐心解答农业生产中的技术疑难,常常亲临地头,手把手地教会农民科学田间管理,帮助他们提高科学种养能力,增产增收。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爱春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相应回报。2010年,她主持的科技项目《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在棉花生产中的推广应用》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2014年,她主持的项目《巴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研发与应用》获自治州科技进步一等奖。王爱春还先后获得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巴州优秀共产党员、巴州优秀农业专家等称号。

十几年前,“巧种田不如拙施肥”这样的农谚被广大农民奉为金科玉律,而如今,“土壤化验、配方施肥、科学种植”这些新的种植理念已经被广大农民接受。这其中,浸透着王爱春的辛勤与汗水。(记者/李杨)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