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新疆: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

——代表谈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2016年11月02日13:2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指出,要正确处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通过维护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树立“五大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

连日来,与会代表就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结合自身实际,描绘了新常态下推动新疆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新愿景。

正确处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张春林代表说,稳定和发展相辅相成,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基础,发展是稳定的有力保证。没有稳定,发展无从谈起;没有发展,稳定无可维系。必须通过发展改善民生,巩固社会稳定的基础;通过抓好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当前新疆工作形势发生了积极、向好、可喜的变化,但仍旧面临着稳定发展两个“三期叠加”的形势。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必须强基础、谋长远,正确处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从根本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竞争力,找到打开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门的“正确方式”。

“因此,既要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又不回避矛盾,牢牢把握主动权。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同时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自治区‘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的目标,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张春林说。

喀什地委书记曾存代表表示,做好喀什工作更要正确处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牢记“两个坚定不移”和“两个下更大功夫”的要求,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围绕稳定抓发展,通过发展促稳定。具体来说,就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在村一级用心用劲用力,坚定不移地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喀兴喀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地将喀什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国家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坚持把改善民生争取民心作为喀什工作的根本,深入开展好九项惠民工程,切实把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公开公平公正地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于工作的各个环节,把党的治疆方略深深根植于各族群众心中,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六项措施护航

怎样围绕总目标,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报告提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并提出了六项具体的措施——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统筹推进城乡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管方向。”张春林说,尤其是共享发展,在新疆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有着鲜活的案例,自治区财力分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安排和重大民生项目投入都在向南疆倾斜,2016年,自治区安排10亿元资金建设了552所双语幼儿园,其中60%投入南疆四地州。

夯实基础,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报告强调了积极构建交通、能源、信息几大通道。张春林说,发展改革委作为综合部门,将多方筹措资金,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密集安排部署一批公路、铁路项目,下一步还将支持塔什库尔干机场、于田机场的建设,以固定资产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带一路”是新疆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如何抢抓机遇,推动发展?

曾存说,喀什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关键节点,未来将充分发挥其对周边国家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努力把喀什地区建成中国—中亚—西亚—南亚能源陆上大通道和能源储备基地。

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与沿线各国区域合作,喀什具有特殊历史人文优势、地缘区位优势、市场潜力优势和特殊的政策优势,这使得喀什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桥头堡,成为联通中亚、南亚、中东、东欧等国家的大通道。而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一头连着喀什,一头连着瓜达尔港,必将推动中巴在更高层次上的互联互通与发展对接,促进整个地区的发展与繁荣。

“如今,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喀什经济开发区三大机遇的历史性重叠,将使喀什的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必将释放出强大的发展活力。”曾存说。

让各族群众从发展中受益

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是自治区党委坚定的奋斗目标。

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区高举民生大旗,从住房到就业,从教育到医疗,从社会保障到脱贫攻坚……各族群众感受到了幸福,体会到了党和国家的温馨关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

“只有经济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的生活才能变得更好。我们既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也要把发展经济、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要始终坚持改革发展让人民群众受益。”呼图壁县委书记孟凡刚代表说。

紧紧围绕总目标,呼图壁县将以“铁网行动”“产城城乡一体化”“文化旅游兴县”“美丽呼图壁”“农牧民收入递增”“干部素质提升”这六大行动计划为抓手,在“干”中抓落实、在“干”中求突破、在“干”中见成效,把呼图壁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好势头巩固好发展好,准确把握促发展与惠民生的结合点,早日建成令人羡慕的“花儿昌吉·美丽呼图壁”。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和宜明代表表示,商务系统将结合商务工作的特点,切实落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要做好农村的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推进电商进农村的工作,加强电商人才培训,想方设法将农牧民生产的产品推向市场,拓宽其产品的销售渠道,真正将民生建设落在实处。

逐梦之路无坦途,破浪前行须奋进。

未来五年,是新疆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

面对挑战和困难,尤需责任与担当。代表们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瞄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定会迎来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记者/石鑫)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