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

2016年11月01日11: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

  20世纪80年代末,邓小平在向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交班时,对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作了重要的“政治交代”。1989年6月16日,邓小平在同中央几位负责同志谈话时强调:“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在这个“政治交代”中,我们可以体会到邓小平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他想的是怎么样深化改革开放,他忧的是党内久治不愈的腐败会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会影响改革开放大业,甚至会使党“有失败的危险”。

  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之始,邓小平就提出党的建设问题,强调这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最根本的问题,是治国兴国最根本的问题。在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和深入的过程中,他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在他的治国理政思想中,治国必须先治党。邓小平始终认为,治理中国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2016年10月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发表,对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并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六中全会公报开宗明义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并进一步指出,“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着力要求和强调的。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讲话中,习近平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今年8月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强化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两部党内法规,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标志着一个“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正在与时俱进地健全、完善。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制度治党的两翼;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则是习近平治党思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六中全会公报完整地体现了这一思路。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