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聚焦各地党代会>>党代表心语

贯穿一条生命线遍地盛开团结花——新疆代表谈巩固发展民族团结

2016年11月01日14: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报告提出,我们要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民族团结,于每一个新疆人而言,早已像阳光、空气一般不可或缺。当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把“贯穿一条生命线”作为今后五年新疆工作的基本要求时,代表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事关总目标的实现,是各族人民福祉所在。

好事就要做好做实

即使来到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开会,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王通林代表还是牵挂着远方的“亲戚”库尔班·依米尔。

10天前,王通林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走进新和县玉奇喀特乡阿其墩村,结对认下了这门亲。

王通林说,刚见面时,两人聊天一半是维吾尔语一半是汉语,但却相谈甚欢。他了解到库尔班的老伴托合旦木·卡尤木患有心脏病、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当即表示等他家忙完地里的农活,就接托合旦木去阿克苏市看病,到时他会提前联系好医生和病房。

王通林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不仅加强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也传递着温暖和爱,增进了各族群众的交流和团结。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湾片区明华街社区工作委员会书记薛峥代表说,明华街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社区,各族居民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和包容,已经形成了4个“民族团结大院”。最近社区正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社区现有的32名党员、干部、职工都与辖区不同民族的居民结对子、交朋友、认亲戚,还有12对居民互相结为亲戚。

“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举双手赞成。”薛峥说,各民族亲人间除了在物质生活上相互帮助外,更要多沟通、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和田地区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艾则孜·艾力代表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筑牢基层维稳的群众基础、密切干群关系、实现全面脱贫的重要抓手,好事就要做好做实,“今后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单位职责、领导责任、党员干部的任务,并制定细致的方案,如思想上怎样帮扶、产业上怎样引导、生活上怎样改善等,还要建立考核和问责制度,切实确保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

综合考量全面推进

“民族团结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量、全面推进。”吐鲁番市委书记张文全代表说,这项工作也需要“十个指头弹钢琴”。近年来,吐鲁番市以实现各族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为目标,创新开展了民族团结十大工程,包括“文化引领、连心互助、微观治理、双语教育、就业保障、教育帮扶、宗教和谐、扶贫攻坚、致富增收、转型升级”工程等。工程实施以来,在促进民生改善、加强民族团结方面成效十分明显。

鄯善县十分重视做好民族团结宣传工作。该县县委书记孙忠代表说:“我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结合‘总目标大宣讲’、科技之冬、‘去极端化’等活动,大力宣传各乡镇、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还挖掘出不少身边好人,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册,或制作成微电影大张旗鼓地宣传,效果很好。”

江苏省致力于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田洪代表说,江苏省对口援疆既支持顶天立地大企业,又扶持铺天盖地小微企业,通过援疆牵线搭桥、贷款贴息、建设“就业工场”和创业孵化基地等方式,在伊犁州每个县市重点扶持发展一两个特色民族手工业基地。通过援疆扶持,伊宁市喀赞其手工业基地吸引54家小微企业入驻,实现直接就业2000余人。

艾则孜·艾力代表说,学前双语教育工作看起来是教育领域的事,实际上也事关民族团结。“不管是哪个民族的公民,都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抓好学前双语教育工作,让孩子们从小就打下好的双语基础。掌握了双语,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才能消除沟通交流的障碍。”

心与心要贴得更近

报告提出,要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艾则孜·艾力代表说,在和田,这项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我们的团结新村、和谐新村在全疆很出名!那里的各民族兄弟姐妹亲如一家,共同致富,真正实现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艾则孜·艾力代表说,这样的“嵌入式”示范新村、农业示范园区在和田地区已经有很多,各民族群众楼栋混住、同工同住,学生同吃同学同住,可以实现语言相通、情感互通。

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陈春代表说,她所在的学校也开展了师生间、学生间结对子活动,并通过主题班会、民族团结教育课等多种形式,促进各族青少年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托克逊县委书记朱剑军代表给记者展示了朋友圈中的一组照片:舞狮、扭秧歌与木卡姆表演在一块场地进行,穿着艾德莱斯裙的姑娘们踩着高跷跳起“最炫民族风”。他说,这是托克逊县最近开展的“逛庙会、赶巴扎”活动的场景。“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这项活动把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庙会和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巴扎文化结合起来,群众可以同时感受体验两种文化的碰撞和融合。”朱剑军代表说,以文化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各族群众的心会贴得更紧。(记者/李杨隋云雁李行)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