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老红军韩彬:长征路上数次死里逃生

2016年11月01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韩彬,男,1919年12月出生,四川省苍溪县人。1934年1月参加工作,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四方面军第31军勤务员,115师山东军区报务主任,东北民主联军总部三处电台五分队队长,东北公安部电台台长,辽宁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1982年6月离休,离休前系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

如今已经97岁高龄的老红军韩彬,每当回想起自己一生的峥嵘岁月,总是激动得夜不能寐。即便过去了那么多年,他对自己在长征路上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细节仍历历在目。

至今仍记得参加红军后学到的第一首歌曲

韩彬出生在四川省苍溪县五龙区茶店乡池鱼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给地主家当长工,母亲给地主家干杂活,韩彬很小就给地主家放牛。

1932年,红军来到他的家乡,建立了革命根据地。红军一来,便给韩彬家分了地,还分给一头牛,全家高兴极了。“从此我就认为共产党好、红军好。红军打土豪、分田地,让我们穷人有饭吃。”韩彬决心跟红军走,跟着共产党干革命。1934年,韩彬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274团独立营给营政委做勤务员。

“红军三大任务,打倒帝国主义、铲除封建势力、实行土地革命……”即便过去了80多年,刚参加红军时学到的第一首革命歌曲,韩彬仍然记忆犹新,甚至能将歌词一字不差地完整背出,这首歌的名字叫《红军三大任务歌》。

韩彬先后在274团2营6连、团政治处、师政治部宣传处、师供给部、279团供给处等部门任勤务员、宣传员、战士等职。1936年3月,韩彬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8年2月,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爬雪山:掉进雪坑后拽着旗杆逃生

长征开始后,韩彬也跟随队伍踏上了征程。

漫漫长征路上,对红军进行围追堵截的敌人,以及恶劣的自然条件,随时威胁着红军战士的生命。然而,提起长征,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爬雪山,过草地”。无疑,雪山、草地是长征途中最大的难关。据韩老回忆,雪山上风大、雪深,而战士们身上穿的都是单衣单裤,脚上穿的是草鞋,有的战士甚至还打着赤脚。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战士们饥寒交迫,很多年龄大、身体弱、患病的同志牺牲在这里。

韩彬所在的队伍曾两次翻越夹金山:第一次是1935年10月,经懋功、达维翻山到盐井坪、宝兴县;第二次是1936年3月,又从宝兴、盐井坪翻山回到达维。韩老说,夹金山空气稀薄、气压低,天气多变,一场暴雨会把气温骤然变成像寒冬一样,而太阳一出来,又炙热难忍。同志们呼吸困难,高原反应特别严重。“阳光把雪山照得白花花一片,战士们的眼睛被刺激得红肿流泪,到了晚上像进了辣椒水一样,不停淌眼泪。”韩老说,上级命令第二天不行军,用自己的尿洗眼睛,没想到第二天睡完午觉,眼睛竟然真的都好了。

夹金山特别陡,只有一条放羊走的羊肠小道,上午能过去,下午就过不去,一旦刮起大风,飞沙走石。第二次翻越夹金山时,积雪很深,前面的同志都是从山顶滑下去的,根本站不住。很多同志因为雪滑不能行走,有的把腿摔坏了,有的把胳膊摔断了,有的连枪都摔坏了。韩彬看到,还有很多同志下山后手脚都冻坏了,有的发黑,有的烂了。

很多同志掉进雪坑,别人不知道,自己又出不来,就冻死在里面。韩彬也曾经遇到过一次。“当时天没亮,我掉进了一人多深的雪坑里,发现里面已经有两个被冻死的同志。雪特别深,我自己根本上不去,当时吓坏了。”这时,营部的旗手也掉了下来,韩彬就先蹲下,让旗手踩着他的肩膀爬上去,然后旗手又用旗杆把他拽了上去。那一次,韩彬死里逃生。

过草地:吃完皮带吃草

韩老说,过草地比爬雪山险情还要大得多。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藏着不少陷阱——烂泥潭,人和马陷进去根本拔不出脚,只能越陷越深,一个司号员就不慎掉了进去,没能出来。有一次,韩彬和战士们翻过了一座大山,发现一片平原,大家心里都很高兴,可谁知在山下休息一晚,第二天醒来,不少同志都牺牲了。“当晚休息后下了一场大雨,同志们没有遮雨的衣物,身上又湿又冷,都冻死了。我心里好难受。”

在草地上行军,累了不能一个人站着或坐着休息,只能慢慢行走,边走边打瞌睡,或者几个人背靠背地休息。即便这样,韩彬也遇到过背靠背休息的一位同志被冻死的情况。

1936年6月,队伍在甘孜与第二方面军会合后,继续向西北方向走,这已是韩彬第三次过草地。虽然这次过草地水不深,但遇到了另一个大麻烦——没有吃的。韩老说:“我7天多没有干粮吃,就靠冲点盐水充饥。”

没有粮食,大家只能吃皮带。“先拿皮带用火烤,两面烤,烤焦了用战刀刮皮带末吃,剩下的就用水煮着吃,有的同志牙口好,就一边走一边啃嚼,当时吃得还挺香。”韩老说。

皮带也吃完了,就得吃草了。韩老记得,当时营长、营政委动员大家说:“走在前面的276团已经开始吃草了,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开始吃草。”

大家开始拔草,领导告诉他们:“断肠草、车长草、大黄叶子草都不能吃,有毒。”当天下午,全连的同志弄了不少草回来,大家用刀把草切碎,再用水洗了好几遍,然后用开水煮。第二天早晨,每人才分到一小碗吃,草又苦又涩还嚼不烂、咽不下,肚子还是饿。这样的吃法坚持了好几天,有的战士大便干燥,解不出来,不少同志因此牺牲。

战场上:两次差点被炸死

因为年纪小,韩彬在自己参与的大小战斗中,大多是做勤务和战地宣传工作,不过也参加过3次规模在三四个师以上的大型战斗。

韩彬参加的第一次大型战斗是剑门关战斗。韩彬记得,当时部队从苍溪出发,必须经过剑门关,必须打通这个要道。剑门关东西两边是大山,只有一条南北通道,敌人在这里早有准备,构筑了坚固的工事。

剑门关争夺战打得非常激烈。韩彬和战友们把出入口包围得紧紧的,敌人死的死、跑的跑,走投无路的只好跳下悬崖。“山下都是树,好多敌人跳崖后就被挂在树上而死去。”这一仗,基本消灭了敌人一个军的力量。“夺下了剑门关,再往昭化、平武走,这一路就基本没再遇到什么敌人。”

第二次大型战斗是宝兴战斗。1935年10月,部队到了宝兴,与敌人打了一场大仗。“敌人被俘的被俘,伤的伤、死的死,剩下的就往天全、庐山跑。”韩彬说,在这个地区,部队前前后后打了将近3个月的仗,多数敌人被红军消灭。

第三次大型战斗是天水堡战斗。天水堡是经甘肃往陕甘宁边区根据地的必经之路。1936年10月,第一、二、四3个方面军在会宁会师后,往甘肃天水堡出发。当时敌人的主力是胡宗南部队,三个方面军在这里与胡宗南部队进行了生死之战。结果,胡宗南主力部队损失惨重。“这次战斗特别苦,当地没有水。”当时,韩彬正好从师政治部宣传队下来,被分到93师279团后勤处负责运输,为了喂马,他跑出去40多里地才让马喝上水。

在战场上,韩彬曾经两次与敌人的炸弹擦肩而过。一次是在行军中,韩彬为了躲避敌人飞机的轰炸,躲在了一棵树下,又把用两个毯子打成的背包顶在头上。这时,一颗炸弹落下来,坐在韩彬身边的一名战友不幸被炸死,韩彬顶在头上的背包也被炸坏,幸运的是,韩彬的头部却一点也没伤着。还有一次是在被敌人尾追的行军路上,一颗炸弹落在了韩彬的背包上,背包被炸断,他却毫发无损,再次幸运地躲过一劫。

部队是一所大学校

长征路上,组织上对战士的文化学习抓得很紧,以教战士们识字为主,在行军午休时还组织战士唱歌,宣传队也会创作活报剧给大家表演。

“行军途中,每名战士的背包后面都要贴上一张纸,上面写着一个大大的汉字给后面的同志看。中午吃饭前,领导会考每一个战士今天学会了什么字,如果回答不上来,就要出列,把那个字学会再吃饭。”韩老说,很多同志在参加红军前都不识字,但经过长征后认识了很多汉字。

韩老还记得当时唱的一些革命歌曲,但不像记《红军三大任务歌》那么全:“没打鼓来,没敲锣,听我唱个作战歌;摆开队伍,打老蒋,一个要打十五个;利用地形和地物,一枪一个不要慌。”“来,欢迎二路军,举红旗向前进,一定要胜利,奋勇去杀敌,团结抗日反蒋的力量,打倒他向前进,赤化全中国。”

记忆力这么好,得益于韩老过硬的身体。如今97岁高龄的韩彬,血压、心脏都正常。韩老的儿子说,老人胃口不错,每天早晨4点多钟就起来活动,早餐是一杯牛奶、一匙麦片、一个鸡蛋、两个苞米面饼、一块地瓜。另外,老人每天都坚持锻炼,天气暖和时还会到楼下溜达溜达。

“长征路上,在党团组织热情细心的帮助下,我从一个没文化的普通放牛娃成长为一个有革命理想、有文化、能为革命事业做些事情的革命战士。”韩老坚定地说,“我永远忠于共产党。”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