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让折翼天使重新起飞

——记“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

记者  贺贵成

2016年11月01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获奖档案

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2003年被评为“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县”;2009年10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四川省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2016年7月被四川省委表彰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你曾说过,你的理想,

看到的世界,和别人一样!

花开有声,花蕾的主张,

默默守护,守护芬芳!

……

9月21日,记者一踏进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威远特校”),就听到由学校盲人教师林建创作的校歌《托举梦想》。

威远特校是四川省办学规模最大的县级特校之一。学校现有教师职工38人,学生135人,分盲、聋哑、智障、肢残四类;13个教学班,是一所寄宿制学校。特教幼儿园、职业高中班填补了内江市两大空白。学校成为残疾孩子学习的圣地、成长的摇篮。

这是威远特校党支部秉承“为残疾孩子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基”办学思想带来的结果。

过硬的党支部是孩子希望的光源

初秋的一个下午,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拉着一个10岁左右的女孩来到党员教师肖庆面前。老人含着眼泪,指着女孩说:“肖老师,这孩子去了好多学校都给退回来了,我年纪大了,也没法照顾她,我就把孩子交给你了。”

女孩名叫琪琪,由于父亲患有智障、母亲患有精神病,琪琪不仅没有得到过父母的疼爱,而且先天也有缺陷。肖老师点头拥抱了琪琪。其实,班上不少学生都是这种情况,他们大都来自农村,家庭生活极为贫困。

肖老师对记者说:“残疾孩子因为身体的缺陷,还要接受别人的歧视和冷眼,这是一个多么需要关怀和爱护的群体!”

肖庆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重了许多,不仅仅是单纯的教书育人,自己就是这些孩子的希望。一切从零开始摸索,没有现成的模式参考,没有成功的经验借鉴,她从学习到实践,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努力趟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十几年的朝夕相处,孩子和老师之间早已建立起了一种特殊的默契。比如患有智力低下和语言障碍的小雨,因为语言障碍,他唯一会说的话只有一个“好”字。但这并不影响师生之间的沟通。

“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个残疾孩子和家长的心坎上,让党徽闪耀爱的光芒。”这是威远特校党支部永恒的追求和目标。多年来,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的承诺。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党员教师处处以身示范。在“一个也不能少”活动中,深入乡镇动员适龄残疾孩子30多名进入特校读书;在“点亮心灯”爱心助残活动中,带头捐款3000多元成立“威远特校贫困救助爱心基金”,每人认领2名残儿做“代理妈妈”,带孩子们回家吃饭1000余人次,为孩子们做心理辅导5000余人次。

为改善办学条件,党支部一班人利用寒暑假多次到上级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和项目,使孩子们的生活费由每生每月200元提高到400元;共争取到中央、省、市、县各类专项资金约300万元,大大改善了学校教学、生活条件,孩子们常常“乐不思家”。

优秀的教师是孩子心灵的依靠

走进高中美发班教室,记者看到刘晋阗、唐小君两位老师正在耐心细致地教授着11位聋哑、智障孩子盘发、剪发、吹发的技能。

面对记者,唐氏综合症孩子黄康隽满脸骄傲:“我学得很好!长大我要挣钱给妈妈。”

刘晋阗告诉记者:“教这些孩子,我们遵循教学的程序化、生活的自由化原则,根据孩子的智力水平、学习能力、兴趣爱好,定内容、定方法,因材施教,全力推行个性化、个别化教学,尽力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学到适合自己的谋生技能,将来自食其力、回归社会。”

走进律动室,记者看到毕业于内江师范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年仅33岁的青年老师罗璇,正在用手语比划着节拍,教导着12名聋哑孩子压腿、踢腿。她说:“这是五年级的孩子,他们现在已经能跳七八个舞蹈了。教聋哑孩子跳舞很困难,一个舞蹈往往要学一年以上。他们太不容易了,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威远特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沈泽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党支部把博爱作为特殊教育的精髓,想方设法引导、鼓励党员教工带头‘讲奉献、有作为’,给孩子们最真挚、最贴心的爱,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党的宗旨,深刻领会何为‘合格党员’。”

威远特校经常组织教师职工进行“走进残儿心里”爱心体验,用棉花堵塞耳朵,用眼罩蒙上双眼,让教工们感受孩子们内心的恐惧与无助,感同身受心生怜惜。特校长年开展“点亮心灯”爱心助残活动,党员带头争做残疾孩子“代理妈妈”,为孩子们捐款捐物,与他们交心谈心。还组建师生“一帮一”帮扶小组,帮智障儿洗澡、帮学困生解决学习困难,如父如母。

村民张锡芬,两个孙子均为聋哑人,就读威远特校。见到记者时,她泣不成声地说:“这个学校好,老师对这些残疾娃娃比对自己的孩子都好,每顿都有肉吃,早上还有鸡蛋、花生浆、包子,每周还要发牛奶、蛋糕。感谢党,感谢政府!”

“相聚才能有缘分、师生情谊深无价。”这是2015年10月,智障生罗鑫的妈妈颤抖着双手送给学校的一面锦旗。这是对威远特校全体教工的赞扬,更是对学校教师培养工作的肯定。

艰辛的付出给孩子一片广阔的蓝天

“一杯水和一桶水,是我们生命价值的方程式……我傲骄,只因爱的旗帜上,背面涂满了辉煌,正面写满了荣光。”内江市“忠诚·感恩·奋进情景诗歌朗诵大赛”中,威远特校盲人教师林建在台上满怀自豪、激情朗诵道。

从威远特校毕业的2011级盲生李刚,毕业后与同为盲人的妻子,在泸州开起了夫妻按摩店,年收入十多万,翻修了农村的青瓦房,每月定期为父母奉上赡养费,2015年他的按摩店被评为“全国质量服务双优百强单位”。

2012级聋哑生王碧芳,毕业后与舅舅、舅妈一起,在重庆开起了食品店,主要销售生猪肉。她经常通过QQ与学校老师保持联系,前年看到老师QQ空间里的白血病人倡议书,她主动捐款1000元。几年来,她已向社会捐款近4000元。她说:“读书的时候,我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现在我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截至目前,威远特校已有300多名毕业学生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

经过威远特校党支部、全体特校人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孩子们的发展如今已春色满园。小盲生李鑫一曲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荣获“青春中国”校园新人大赛全国二等奖;聋哑生刘菊林、李琪相继被推荐评选为“内江市小雷锋”“内江市孝心美德少年”;盲生杨静、聋哑生陈梦等多次获得四川省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大赛声乐组、器乐组、舞蹈组、书法组一、二等奖;在内江市第七届残运会上,威远特校26名孩子参赛,获各类奖牌45枚,团体第一名。

“教师们爱岗敬业、爱生如子,面对残疾孩子,他们全身付出、悉心教授、真心培养,让我们很感动!”这是威远县委书记罗平对威远特校的评价,也是熟知这群师生的人对他们的评价。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