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跨越之间看四川

记者 张微微

2016年11月01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是我国的经济和科技大省。2015年,四川GDP超过3万亿元,成为西部首个经济总量超3万亿元的省份,居全国第6位。按2014年世界各国GDP的排名看,已经超过了排在第28位的奥地利(4371亿美元)。按照既定目标,2020年,四川要实现经济总量较2010年翻番,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闪亮登场的 “四川高精尖”

客厅里的电视机“能听懂你说话、和你聊天、能为你准备喜欢的节目、能3秒内响应你的指令……”这样的生活场景,不是在拍科幻片,而是真真切切地在人们的家庭生活中出现了。将“小白”机器人植入长虹最新推出的CHiQ电视Q3R系列,让CHiQ电视成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这是四川长虹的又一科技创新之举。

9月28日下午,在外交部蓝厅,举行的是“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外交部四川全球推介会。除了川酒、川茶、蜀锦、蜀绣等软实力,还有让人惊喜的“四川高精尖”。

位居蓝厅门口的“跨越之间看四川”展区,一辆酷酷的山地越野模型车最为惹眼。是模型玩具车?不,这是机器人。他依靠“翻山越岭”的本领,在机器人界独领风骚。

这款机器人学名叫全地形轮式移动机器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感知能力,激光雷达、视觉、声呐、差分GPS,大功率远程通讯,自主导航与障碍规避,高性能实时数据处理,可搭载红外、紫外、嗅觉、立体成像等传感器以及目标识别和跟踪等功能。“用通俗的话说,这辆车不仅可以进入无人区描绘地图,还可以穿越复杂地形,实时传送视频。”设计团队介绍道。

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只是四川强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冰山一角。四川是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第三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居中西部第一位。四川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北斗”及卫星应用、航空电子、空中交通管制、无线电监测、半导体照明、自动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研发整体实力名列全国前茅,具备“理论、芯片、终端、设备、系统到服务与运营”的全产业链。40多家世界500强电子企业落户四川,聚集了长虹、九洲、华为、微软、英特尔、西门子、富士康、联想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四川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集成电路(制造、封测)产业规模居全国第5位,产量占全国的13%;全球一半的笔记本计算机芯片在成都封装测试,英特尔成都工厂是亚洲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厂。

四川也是中国最大的信息安全产品生产基地、最大的3G通讯嵌入式软件研发基地之一、第三大游戏产品研发和运营中心、五大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之一,是中国第一个“全光网省”。世界软件业前20强企业有13家进入四川。成都是“中国软件名城”。

四川还是中国四大便携式电脑生产基地、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基地之一,微型计算机产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全球约50%的苹果平板电脑是“四川造”。

工业成果 如数家珍

说起今天的四川工业,已经不仅仅拥有人们所熟知的长虹、九洲,不仅仅拥有“牛哄哄”的世界500强,还拥有自有的航空产业、轨道交通、清洁能源发电装备、汽车产业等,转型升级的科学发展路径带来日新月异的迅猛变化,四川发展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迈上了一层又一层台阶。

在“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外交部四川全球推介会上,工作人员指着一幅幅图片,如数家珍般地一一介绍着这些令四川人骄傲的成果:

“中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客机ARJ21,由成都航空公司首飞并正式投入航线商业运营。ARJ21飞机具有很强的四川元素,机头、部分航电系统等在成都制造。”

“东方电气集团研制了国产首台核电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目前,在核技术及应用领域,四川已经形成全产业链优势。东方电气集团为国内22个在建核电机组提供了核岛、常规岛主设备,建立了核电设备制造体系。”

“资阳机车公司生产的机车占中国铁路机车总量的20%,已有700多台机车出口24个国家和地区,占中国出口机车总量的50%。其中,95%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这是由成都雅骏新能源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成都王牌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雅骏之星纯电动货车,主要用于城市物流等领域。”

“这是四川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目前,四川省推广新能源汽车8000余辆,建成20座配套充换电站和2000余个充电桩。”

“奥泰医疗系统公司研制的‘超导磁共振成像设备’,通过了中国SFDA、美国FDA、欧盟CE等国际认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出口到美、英、俄等16个国家和地区。”

……

四川是中国重要的航空制造基地,是中国四大军民用飞机研制基地和航空发动机三大研制基地之一。四川具有完整的总体设计、总装制造、配套研发、系统集成和试验验证体系以及维修服务、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拥有我国唯一的发动机高空试验台和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风洞群,拥有100多家与航空相关的科研院所、生产制造企业和试验研究基地,代表着国内飞机及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发和制造的一流水平。

四川是中国传统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是燃气轮机重要的研制生产基地,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及生物质能源发电等大型成套发电装备研制能力居全国领先地位。

轨道交通装备是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重点产品链之一。四川轨道交通产业链完整,装备制造基础良好,科技研发能力强大,勘察设计名列全国前茅,工程建设实力雄厚,运营维护体系健全,已形成科研教育、勘察设计、工程施工、研发制造、运营维护等上下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汽车产业方面,四川现有规上工业企业400余户,基本建成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部件多品种、全系列的较为完整的制造体系。东风神龙、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韩国现代、吉利沃尔沃等14户整车制造企业落户四川。

四川是医药大省,产业规模位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八。拥有四川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科学院等10余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36家国家和省级技术中心,400余家全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规上企业。

成绩是喜人的,前景是可观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四川已然奠定起全国工业大省的地位,建立起了门类齐全、结构完善、层次清晰的工业体系。2015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超过1.2万亿元,占GDP比重的40.1%,总量列全国第7位,为四川经济的跨越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