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的各项工作

唱响江西好声音 凝聚发展正能量

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2016年10月31日13:3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唱响江西好声音 凝聚发展正能量

10月26日,上高四中小学部学生在“书香校园、正版生活、绿色阅读”横幅上签名。由省“扫黄打非”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护苗2016·书香校园、正版生活、绿色阅读”系列活动走进上高,旨在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通讯员 邹向荣摄

“泰和民嘴讲堂、景德镇小巷讲堂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江西手机报总用户已达到1200万……”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了江西好声音,凝聚了发展正能量,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思想理论建设扎实推进。我省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始终突出党委中心组的带动作用,持续深入地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江西工作“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的学习宣传贯彻,全省上下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同时,加强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理论宣讲,涌现出龚全珍工作室、毛秉华工作室、小巷讲堂等基层宣讲先进典型。

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壮大。全省重点新闻网站围绕热点议题,精心策划推出专题页面、重点栏目、网评文章,积极组织在线访谈、互动交流,扩大了主流声音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融媒体发展成效显现,“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大格局初步形成。目前,“江西发布”政务微博粉丝近120万,挺进全国省级政务新媒体第一方阵;江西手机报总用户数已达1200万,跻身全国省级手机报前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见行动。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广泛开展文明创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制度化,发布“身边好人榜”,标榜善行义举,使“江西好人群体”现象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截至目前,我省有500多人入选“中国好人榜”,397人当选“江西好人”,全省各地推荐评选各类道德典型近万人。成立江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使全省志愿服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全省志愿者注册数达327万人,社区志愿服务站(点)1800个,志愿服务队近2.5万个,开展社区志愿服务超4.4万人次。在中国江西网建立“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引起社会热烈反响,江西被中宣部评为诚信建设正面典型。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全省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超过65%县级文化馆、图书馆达到国家二级馆以上标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我省以创新精神推动文化改革发展,进一步激发了文化发展活力,涌现出了采茶歌舞剧《八子参军》、歌剧《回家》、歌曲《老阿姨》等一批文艺精品。同时,实施有力的文化体制改革措施,促进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据统计,全省文化产业主营收入从2010年的844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460亿元,年均增速达24%。

此外,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完善互联网宣传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等机制,开展清理网上谣言、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使网络空间更加健康清朗,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点评: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力唱响江西好声音,充分反映省委、省政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新形象、新风貌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向上、改革奋进的精气神,提升了江西对外良好形象。实践证明,江西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积极向上的思想动力;同步全面建成小康,更需要凝聚全省人民的奋进力量。当前,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宣传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宣传思想文化领域要坚持以创新为要,多创作接地气、沾泥土的短文章、小故事、微视频等“短小微”作品,在区域内形成“羊群效应”,不断提高江西故事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渗透力,为实现我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真正强大的精神支撑。(记者张玉珍)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