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0月31日10:47    来源:解放军报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部署,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坚实基础。抓好军队党的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习主席反复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党员干部威信高不高,领导班子强不强,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只有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干部的党性才会越来越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会越来越高。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就炼不出钢;如果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党员干部对思想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抵抗力就会降低,党内政治生态就难以全面净化。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既是党章规定和要求的具体化,也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形成的一系列规定和举措的系统化。只有认真学习好贯彻好,才能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认真、党员干部队伍更加先进纯洁。

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团结、解决党内问题,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延安整风,我们党正是运用党内政治生活这一有力武器,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统一,为夺取革命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也是运用党内政治生活的武器,成功纠正了“左”的错误,实现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要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更加需要用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围绕推进政治建军、纯正政治生态,下大力解决理论学习不够、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的气象,为从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上扫除沉疴流弊、雾霾瘴气夯实了基础。如今,陈规陋习不再登堂入室,顽瘴痼疾逐渐偃旗息鼓,党心军心激昂振奋,备战打仗信心倍增。但要看到,当前的良好局面仅仅是起势,还没有达到定势。由于受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一些单位依然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等问题。

现在,我军正处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党员队伍成分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极端重要、非常迫切。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准则》作出的十二个方面具体规定,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以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解决,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越烧越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