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经济日报评论员: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三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2016年10月31日10:45    来源:经济日报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指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问题导向,着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统规范,对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将发挥重大的指导性作用。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走过95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党坚强有力,靠的就是党紧紧依靠人民,靠的就是党有科学理论指导、有坚定理想信念、有严密组织、有铁的纪律,而这些又都同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

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在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目标的征程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牢牢抓住、抓好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扎紧制度笼子,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仍失之于宽、松、软,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搞“小圈子”、好人主义盛行等突出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铲除党内生活的“污染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锲而不舍地遵循《准则》的指导和规定,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与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与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大家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严格要求自己,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纪律约束,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