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聚焦“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2016年10月31日10:41    来源:光明日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越是面对艰巨复杂的形势和任务,越要坚持从严治党。95年党的建设经验告诉我们,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是管,关键在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彰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管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从源头端正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选任好干部的基本要求,关乎一个班子、队伍的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只有“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我们的队伍建设才能走好第一步。

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要发挥好领导干部的“指挥棒”作用,必须以思想行动为先导,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作风方面的沉疴痼疾,虽然大量表现在基层,但仔细推究,病根子往往在上面。基层看上层,群众看干部,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至关重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八项规定”不折不扣,“打虎”“拍蝇”不留死角,赢得了党心民心。这充分说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只有领导干部真带头,层层落实真到位,人民群众才能真受益。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表明了纪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只有党的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为党担责、为党分忧、为党尽忠,才能给各级党员干部带好头、做表率。只有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做到忠诚老实、光明磊落,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如果说,查处腐败案件只是治标,那么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就是治本。纪律靠执行,规矩靠遵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周本顺等一批贪腐分子受到法律严惩。这正印证了我们党内“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御封的‘铁帽子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纪律面前一律平等,要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自觉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带头遵守,以身作则,切实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强化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面从严治党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党的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时刻保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