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骆惠宁提出治晋理政总方略

2016年10月31日11: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原标题:骆惠宁提出治晋理政总方略

人民网太原10月31日电(白鸿滨、张婷婷)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太原市隆重召开,骆惠宁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持续跟进学习,持续深化理解。要注重学以致用,着力解决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丰富和发展治晋理政思路,让党员干部群众从实际生活的变化中感受到系列重要讲话的真理力量。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引的方向,开辟治晋理政新境界。

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治国理政的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加快山西步伐。

山西是欠发达省份,面临小康决胜期、脱贫攻坚期、转型关键期、发展爬坡期、形象改善期“五期叠加”。我们要按照中央对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差距补短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普遍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总体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完善各方面制度体系,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思想,在推动转型升级中走出山西路径。

山西要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关键取决于新发展理念能不能落地生根。从历史上看,山西省经济在全国位次相对靠前的时期,也是对煤炭依赖相对较小的时期,随着一煤独大的形成,结构性矛盾突出。山西经济到了发展动力深度转换、经济结构全面升级的新阶段,最紧要的是进一步把方向搞对头,进一步把转型发展的基础打好。坚决跳出以往“市场好时无暇调整、市场差时无力调整”的怪圈,彻底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促进转型发展的支撑条件和大环境,实现主动转型、创新转型、深度转型、全面转型,走出一条资源型省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新路。

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彰显山西气魄。

山西转型任务重,改革任务更重;发展相对滞后,但改革决不能落后。全省上下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改革来破解发展难题,在改革开放中转观念、增本领、树新风、立形象,力求综改试验、行政审批、国企国资、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领域改革走在前列,依靠攻城拔寨的改革闯出发展路子。

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中交上山西答卷。

我们要痛定思痛、以往鉴来,着眼大局、立足实际,把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试”考好。我们要在前两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确立“巩固、深化、提高”的方针,在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所贯穿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体现山西担当。

我们要直面山西前进中的重大问题,从系列重要讲话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进取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信仰追求,饱含为民情怀,弘扬务实作风,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以担当品格和拼搏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山西坚持和拓展好。

报告中指出,全省要认真落实“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统一细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显著进展,确保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有效构建。通过全省的共同努力,要不断塑造和展示山西的人文形象、转型形象、开放形象、壮丽形象、清明形象、安康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