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他从来没有离开过边境线——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退休职工、护边员魏德友(下)

2016年10月28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今,我们这批年过七旬的老战友都在安享晚年,只有魏德友依然坚守在中哈边境萨尔布拉克边境线上。”今年已77岁的冯富则,是一六一团的退休职工。1964年,他和魏德友一起从北京军区转业,一起背着行囊来到兵二连屯垦戍边。

“在我的印象里,老魏总是要求在边境前线执行艰巨任务,干活也挑重的来,从来没有离开过边境线。”冯富则和魏德友以及一起转业的战友组建了6个连队,守护在边境线段最为重要的边境通道。

2014年,他们这批转业兵举办了一次进疆50年聚会,魏德友却因病没有参加。

当时大家心想,这回魏德友病好了可能会搬到团部来住,可没有想到他病情稍有好转就又回萨尔布拉克“护地盘、守家园”去了。

儿女们在团部买了套72平方米的房子,想着让二老住进去。可魏德友老两口至今都没在那个房子里住过一晚。

2006年冬天,魏德友夫妇到女儿魏霞家看寄存的羊,住了一天就非要赶回家里。女儿不让回,老两口就悄悄地自己走着回去了。

积雪没到膝盖,到萨尔布拉克的房子要走13公里,吓得魏霞赶紧请人开车去追他俩,最终送回了家。女儿还被魏德友训斥:“我们现在是护边员,我们不在,出了事怎么办?”

妻子刘京好感染了布鲁氏杆菌,时常会发高烧、浑身疼痛,需要定期到团场医院治疗。为了不给团场领导添麻烦,魏德友夫妇每次都是悄悄地来回。

“我为有这样的战友而自豪、骄傲!”冯富则说,魏德友一辈子坚守“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念,用行动彰显了一个兵团人的英雄本色。

“长大后,渐渐懂得,父母坚守在萨尔布拉克放羊,其实是在守护他们最热爱的土地。”魏霞小时候对父母的做法很不理解,甚至觉得他们是铁石心肠。

在魏霞的记忆里,念小学时她们姊妹都是大的带小的,初中了每个人就要自己照顾好自己,父母几乎没有到学校看过她们,更别说参加家长会了。每次放假,都是她们姊妹手牵着手,徒步沿着塔城公路往5公里外的萨尔布拉克的家走,哪怕是刮风下雨父亲也没接过她们。

她曾责怪父母不心疼孩子。已经懂事的姐姐告诉她,“爸妈都在放羊巡边,没有时间来接我们。”

2002年,魏德友夫妇退休,在山东工作的四兄妹力劝父母回乡养老,但魏德友就是不肯,还说服老伴留下来。

魏霞曾问父亲:“你后悔吗?”他坚定地回答:“守边是我们心甘情愿的事,我和你妈怎么能后悔呢?只是亏欠你们的太多……”

魏霞记得父亲带她到边境线上去放羊,教她如何识别边境线。有一次,他指着边境上破旧的铁丝网对魏霞说:“当年,我和战友们来到萨尔布拉克守国门,硬是没有让外军把这道铁丝网往前推一步。当了护边员,就要脚踏实地、负好责任。”

2012年,魏德友患了轻微脑溢血,魏霞和姊妹们多次劝父母回山东老家安享晚年,但都被他们拒绝了。

如今,魏霞和姊妹们理解了父亲的选择,更佩服父母克服种种困难坚守这片国土的毅力。(记者 胡仁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8日 06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