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解放军报社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

2016年10月28日09:05    来源:解放军报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一个永葆蓬勃生机的政党,从不丧失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从不动摇自我更新的坚定决心。

在举国上下的期待和关注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是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基固本、为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凝心聚力的重要会议,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习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总体部署,对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明确要求。讲话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厉行八项规定到驰而不息反“四风”,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落实“两个责任”到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提升了党的形象和威信,许多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了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利于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鲜明回答了“历史周期率”的课题。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修订监督条例,从制度上破解与实践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从而不断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进一步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厚植优势。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要精心组织好全会精神的宣传解读,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官兵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全军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让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动力,紧紧扭住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备战打仗不放松,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