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1月23日,邓小平在从深圳蛇口码头前往珠海特区的船上发表谈话

2016年10月26日11: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社会动荡不安,国内经济发展也较为低迷,对特区发展的困惑再次涌起。在这关键时刻,从1992年1月23日到29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来到珠海视察,并就改革开放的诸多问题发表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要讲话,为特区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珠海继续推动改革开放大业的信心。

  邓小平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非常重视,寄予厚望。在珠海期间,他先后视察珠海生化制药厂、亚洲仿真公司、江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听取3个企业的工作汇报,并兴致勃勃地深入到生产车间、研究室视察,对3个企业的发展予以充分肯定。邓小平非常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无论是在工厂企业还是在察看市容的路上,都反复强调这个问题;当了解到珠海市制定了对发展高科技产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重奖的政策时,小平同志很高兴,并加以称赞。

  邓小平同志虽然年事已高,依然精神饱满,思路清晰、敏捷,谈笑风生。所到之处,见到夹道欢迎的大批群众都高兴地挥手致意。短短几天,小平同志先后3次察看了拱北、吉大、香洲及唐家一带的市容,还兴致勃勃地登上芳园大厦旋转厅,俯瞰拱北新貌。他对珠海经济建设发生的变化越看越高兴,连声称赞:珠海发展真快,变化真大,很了不起。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向小平同志汇报珠海市近年来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做法,小平同志给予肯定,说:你们根据珠海的特点搞城市规划,全市的建筑物布点、设计高度比较协调,有特色,环境很美。他还称赞珠海在某些方面已经可以和西方先进城市相媲美。

  机遇之下,特区经济全面开花;谋划之中,区域发展格局逐步完善。邓小平1992年视察珠海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在思想和理论上为进一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扫除了障碍,为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解决了长期困扰特区的发展难题,为特区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图为1992年1月23日,邓小平在从深圳蛇口码头前往珠海特区的船上发表谈话。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