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武汉 宣讲百姓生活与核心价值观

2016年10月26日21:0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武汉 宣讲百姓生活与核心价值观

“人人比着做好事,个个争着当好人。志愿者是百步亭社区最可爱的人。”26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五十一场活动在武汉举行。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作题为《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历经20年发展的百步亭社区,如今已成为拥有16万居民的大社区。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友善、居民安居乐业,还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志愿者余洪芝、孙朝娟,“中国好人”沈胜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作为百步亭社区的“当家人”,讲座一开始,王波就直奔主题。她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采取说教和命令的方式,而应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她谈到,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找准与居民思想的共鸣点和利益的交汇点,并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从而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

她表示,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在这些方面所做的努力具有借鉴意义,社区通过“万家宴”、“家风故事”等活动让居民相识、相知、相帮、相谐,让核心价值观融入邻里亲情,社区居民亲如一家。

王波还谈到,网络平台越来越成为影响人们价值判断的重要场所,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就必须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要充分利用网站、QQ群、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并配合这些信息组织线下便民服务活动,发动居民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活动中,从而增强人民凝聚力。”

在现场听讲座的90后基层社区工作者李姗说,各地社区活动很多,但是都五花八门,也很零散。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我们一直很苦恼,如何才能真正地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并且融入老百姓的日子里。“今天王波书记讲了很多方法、案例。最管用的办法就是从社区居民的兴趣爱好出发,才能更多地吸引居民参加,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据了解,活动直播期间,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微博单条进入热门微博社会类第1名。来自当地的300余位基层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86万网友收看了节目,57.2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互动交流。(新华社武汉10月26日电 记者廖君、王玉)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