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我不过为国家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工作”

“守边老人”魏德友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

2016年10月26日19:0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守边老人”魏德友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

守边守了快一辈子,76岁的魏德友却总说自己没有做什么事情。在回答提问时,魏德友也总说,“我不过为国家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工作”。来自新疆塔城的这位“守边老人”,26日来到北京大学同师生座谈,用朴素的话道出自己半个世纪的坚守。

现场有同学问魏德友,坚守这么长时间,条件这么艰苦,有没有想过放弃?他毫不犹豫地说:“在我心中从来没有想过半途离开。”有同学问他,守了这么多年,有没有什么遗憾的事情?他说,自己只是尽了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唯一觉得难过的是对子女亏欠很多,他们小时候自己对他们照顾太少。

1964年,刚从北京军区转业的魏德友响应国家号召,来到中哈边境的萨尔布拉克草原无人区屯垦戍边。半个世纪过去了,昔日的同伴陆续离开,边防派出所的战士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可魏德友始终坚守在这里。

在魏德友的事迹为人所知后,网友都亲切地称他“老魏叔”。就是眼前这位身材消瘦、“不太会说话”“没进过学校的门”的老魏叔,在边境线的无人区一守就是52年。从风华正茂到满头白发,老魏叔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劝返、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临界牲畜万余只,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

魏德友在座谈会上说,继续把边境守下去,就是他的长征路。“继续坚持到底,坚持驻守边境,什么时候不能走路了,什么时候交给我的女儿。”

听完魏德友的讲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生李白向他深深鞠了一躬。她感慨道:“今天的座谈非常有意义,魏爷爷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要把眼界和心胸放得更大一些,不要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有家国情怀,让这种责任感和这种情怀薪火相传,一代代传承下去。”(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陈聪)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