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2016年总局向全国老年人推荐50种优秀出版物

2016年10月24日14:4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近日联合发布2016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入选书目,中华书局、人民卫生出版社、华龄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等40余家出版单位的50种出版物入选,其中,文化类图书13种,文艺类图书10种,健康类图书10种,生活类图书12种;音像电子出版物5种。

今年推荐的50种优秀出版物,内容丰富,题材多样,阅读价值高,有利于引领和推动老年人阅读。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帮助老年人全面、准确、生动地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6》,对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提高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等7个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阐释。推荐了一批唱响主旋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类图书,如《董必武家书》图文并茂,呈现了大时代背景下一个家庭变迁的侧面,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优良作风,为后人树立了榜样;《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围绕中国文化的精神,以及如何运用传统文化的智慧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两大主题,以睿智的哲思突破习惯性的思维方式,为传承传统文化描绘了行动路线图。推荐了一批艺术价值高,可读性强的文艺类图书,如《血梅花》讴歌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结合抗日主战场的风云变幻,向读者展现一段错综复杂、惊心动魄的历史画面;《雪窗帘》文字温情而敏感,几乎每一篇里都透着一股与自然相连、与天地相连的淳朴和大气。推荐了一批兼具科学性、实用性的健康类图书,如《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科普版)》汇集和解答了大家关心的营养健康问题,列入了大量图表和食谱并提供膳食指导建议;《漫画脑卒中》是国内首部脑卒中防治漫画科普书,没有枯燥的专业文字说教,更像读者与医学大家有趣的一种互动。推荐了一批提升生活质量、陶冶心灵情操、培养兴趣爱好的生活类图书,如《中国老年人避险与自救指南》通过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指导老年人应对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类突发事件;《快乐老年》告诉老年朋友如何从人生感触走向人生感悟,过积极向上、健康快乐、老有所为的生活。此外,还推荐了一批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如《中华诗韵》《永远的焦裕禄》等。

吴玉韶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从2000年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逐年增加,到2015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亿,占总人口的16.1%,今后每年将新增老年人近1000万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老龄化的加速,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丰富,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到2015年底,全国共有基层老年协会55.4万个,覆盖了81.9%的城乡社区,各类老年活动室37万余个,老年大学(学校)7万余个、在校学习人数700余万人,公开出版发行的老年报刊48家。这些说明,老年人精神需求旺盛,也说明老年文化事业前景广阔。

早在2012年,全国老龄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6个部委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就指出,加快老年文化建设,满足老年人文化需求,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增强老年人精神力量,是构建不分年龄、人人共享老龄社会和谐文化的重要任务。从2014年开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全国老龄办联合开展了向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3年共推荐优秀出版物250种。今年推荐的50种优秀出版物,内容涉及历史文化、文学艺术、养生保健、生活休闲及其他几类,覆盖了老年人生活的医、食、住、用、行、娱等各个方面;形式上分图书和音像电子,注重了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以满足老年人多方面的阅读需求。希望这一活动的开展,能够激励更多出版单位为老年人出版更多、更优质的出版物,促进老年人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也欢迎爱心企业积极投入为老公益事业中,向老年文化机构赠送文化产品,赠送获推荐出版物。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指出,今后将进一步做好面向老龄读者的出版工作,推出更多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优秀出版物,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阅读需求。同时,进一步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推动老年人阅读广泛深入开展。如结合“重阳节”、“敬老月”等重要节庆,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老年人主题阅读活动,不断提升老年人群众的参与度,引领老年人良好阅读风尚。(王蕊)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