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纵论“新经济”

2016年10月23日13:2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刘奇纵论“新经济”

“江西要实现跨越发展、同步全面小康的关键是什么?就是要抓住‘新经济’这一重大机遇。”

在10月19日召开的赣江新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省长刘奇纵论“新经济”,提出要聚集更多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群众无尽的智慧和创造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持续保持生机与活力。

新经济,是新一轮经济发展周期的强力引擎。刘奇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轨迹:上世纪80年代,受制造业全球化影响,中国发挥比较优势,释放人口红利,吸引了大量制造业转移进来,沿海地区率先获益。本世纪初,制造业出现第二次大规模转移浪潮,由沿海转移至内陆,中西部省份发展势头迅猛,但发展并不均衡。当前,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方兴未艾、加速成长。

紧紧抓住“新经济”浪潮发展机遇,确保江西在新经济时代不掉队。刘奇分析说,在制造业向内陆省份转移过程中,江西紧紧抓住了这一轮发展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与周边省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新经济时代,江西应该做些什么?”刘奇希望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好好研究“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一项一项谋划好落实好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前,我省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记者注意到,刘奇省长近期多次提及“新经济”一词,观点鲜明、富于启发性。10月15日,第68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刘奇给省直单位布置“作业”:“新经济时代,我们各自部门该做什么?能做什么?”随后在赴婺源景德镇调研中,刘奇指出,要将政策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等倾斜,让新经济异军突起,让新动能喷薄发力。

“新经济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创业创新。”19日,刘奇再提“新经济”。他强调,要紧紧围绕新经济时代的特征,找准发展的短板和发展定位,以新经济引领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要深化政府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精心制定政策、打造平台,千方百计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向江西聚集。要善于把招商引资、谋划项目、发展产业与新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实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要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好“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育龙头、聚集群”组合拳,把江西打造成创业创新的高地、热土。新经济重在“新”,要善于学习新知识,主动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需要,不能不懂装懂,更不能任性。(记者 李冬明)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