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郭金龙:把党校姓党贯穿始终 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2016年10月23日11: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把党校姓党贯穿始终 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全市党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校工作。市委书记郭金龙讲话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加强和改善对党校工作的领导,把党校姓党贯穿于党校工作始终,努力开创全市党校工作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委副书记苟仲文出席会议。

  郭金龙讲话说,习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认识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要通过深化学习,深刻认识党性原则是党校与生俱来的基因,是贯穿整个党校发展史的一条红线,也是党校最鲜明的政治特征、最突出的政治优势、最闪亮的精神气质,不管形势和任务怎样转变,党校姓党的原则绝不能变,忠诚于党的立场绝不能变。要深刻把握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这个根本,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姓“马”姓“共”,切实守护好党校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举旗者和护旗者。要深刻领会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个关键,切实增强看齐意识,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中央要求干什么就坚定干什么,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威信、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校的形象。要把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起来,特别是要与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牢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嘱托,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凝聚起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强大力量。

  郭金龙说,多年来,全市各级各类党校为提高全市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促进首都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广大党校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一是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首善标准,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做政治上的清醒人和明白人。二是要做优做强主业主课。严格落实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70%、其中党性教育不低于20%的规定,在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武装上出实招,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把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切实增强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激发学员学习的内生动力。三是要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宣传服务,为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加强思想理论引领、掌握话语主导权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不断提高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水平,把党校打造成首都重要的新型智库。四是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要把严格政治要求放在首位,当好党的“布道者”和“熔炉工”。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加强拔尖人才、学术领军人才培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教师来源渠道,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使党校师资管理体系更加适应党校的特殊性要求。

  郭金龙强调,党校事业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全市各级党委和有关方面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增强自信,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和改善对党校工作的领导,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党校直接责任,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市委党校二分校、东城区委、海淀区委、北汽集团党委党校校长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市领导李士祥、陈刚、李书磊、李伟、姜志刚、张工、张延昆,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出席。(记者 王皓 实习记者 高枝)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