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八论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特稿之四

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秦华

2016年10月23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3年7月,革命圣地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再次提醒,“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在这一场“赶考”中,中国共产党从自身着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3年多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本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即日起推出“八论全面从严治党” 系列特稿,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新思想、新举措、新亮点进行系统梳理,实事求是、全面深入回答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赶考”路上的重大课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走过近一个世纪的历程,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执政大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强调自我革命、强化自身建设。

“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如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

中国共产党95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不断自我教育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勇于和善于通过党内经常性教育实现全党在认识与行动上统一的党。

中共95年:党内教育从未停歇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纲中明确规定:“超过十人的应设财务委员、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一人”。其中,“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就担负党员教育宣传工作。

中共六大通过的党章明确对党支部的任务做出规定,把“征收和教育新党员,散布党的出版物,在党员及无党工农中进行文化和政治教育的工作”作为三条基本任务之一。

1941年,针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问题,我们党发动了延安整风运动。“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关于党内经常性教育的认识和实践,毛泽东在中共“七大”《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进行了着重阐述。

新中国成立后,伴随《毛泽东选集》的出版,全党掀起了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刘少奇提出要在全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认为“如果埋头到这些实际工作中去,不加强政治学习,不加强马列主义理论学习,那就有危险性,就会脱离政治,脱离基本理论,使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发展起来”。

改革开放后,党内教育得到了更为突出的重视。邓小平同志清醒地告诫全党,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要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如果抓不好,党和国家确实有可能发生“改变面貌”的问题。

进入新时期,江泽民、胡锦涛等党的领导同志和中央领导集体多次对党内经常性教育进行强调和发展,党中央先后在全党进行“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面向全党,对加强党内经常性教育进行持续性的部署与安排。

2012年11月,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就掷地有声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自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严格推进党内教育、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幕开启。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

在2014年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中,曾经披露过这样一个真实故事:村里缺水,全村人凑钱建水塔还缺8万元,村支书拿着写好的报告,上门找县水利局长向组织求援。不成想,局长拿起报告就砸在支书脸上,“你们乡里书记都死了?村里的支书怎么能直接来这儿!”支书捡起报告,边哭边走,回村召开村民会:“我们以后不靠共产党了。”这真实反映了在党内长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已严重疏远了党和群众的关系,败坏了党风政风。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在兰考同干部群众座谈时,向全党抛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

2014年3月17日下午,在兰考县坝头乡张庄村85岁的张景枝老人家,总书记一直握着老人的手,亲切询问她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并祝她老人家健康长寿。(杜小伟 摄

针对党内长期存在的作风垢弊,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开来。

“不要试点,我们先干。我们就是试点。”2013年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活动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开始。政治局委员用了6个半天时间,从听取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和对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到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发言、对照检查自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并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每个环节一步不落。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从强调要“领导带头”到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从“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到“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中央领导同志全程亲力亲为、率先垂范。

跨越一年半,改变已然深刻地发生。

这是一次触动心灵的“思想整风”,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洗礼,精神上补了“钙”,铸牢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

这是一次直击要害的“刮骨祛毒”,“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无所遁形;

这是一次深入骨髓的“破旧立新”,中央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制度“笼子”越扎越牢。

教育实践的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

“为何有规范的身份证明,却要让老百姓来回奔走盖章?@民政部”、“电视上医药广告铺天盖地,而且绝大部分都夸大其功效,为何屡禁不止?@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这些是人民网“群众留言板”26万条网友留言一些代表。

教育实践活动中,其中2万多条“群众留言板”留言被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批转送至中央纪委、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00多家单位。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材料中,群众留言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参考,北京、云南、工信部等近20个省区市和单位通过人民网进行公开回复。

“没想到中央的措施这么给力,没想到一些‘老大难’问题解决得这么快,没想到一年半来的变化这么明显。”群众的反应最说明问题。

事实证明,这场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自始至终抓住党的建设关键问题,自始至终顺应群众热切期盼,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在党的建设史上书写了厚重的一笔。

“三严三实”:实干兴邦的决心勇气

“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要‘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这一点,要向广大干部讲清楚。”“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

在2014年10月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为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的党内教育再次“点题”,一场涤心正魂、净化筋骨、淬炼意志的党员干部作风革新随即在全国开展。

2015年4月,重点面向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题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对于如何做到“三严三实”,总书记以身示范、语重心长。

“我在正定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从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经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专题教育启动后,全国各地各部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讲党课,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服从和维护大局、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秉公用权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查摆,撰写了发言材料。

各级领导干部以三次专题研讨深化学习教育,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反思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以建立“问题清单”促进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按照中央部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挖了党员干部思想“根”处,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建立整治“为官不为”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交流讨论、思想碰撞、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委员逐个发言,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出主意、说措施,专题民主生活会自始至终严肃活泼。

这是党中央从审视自身做起,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决心;是党中央率先垂范接受政治检验,为全党树立标杆的勇气。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实践证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经过近一年的集中开展,激发了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有力推动了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也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我们党管党治党、实干兴邦的决心和胆识。

“两学一做”:思想建设的全党接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续推动党内教育,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是党内教育并不止于领导干部,如何将党内教育由中央延伸至基层,有“关键少数”领导干部逐步延伸至全体党员?如何构建党员教育由“一阵风”转向经常性、由“运动式”转向常态化、由阶段性转向“终身制”的一种新常态?

先抓少数、迈向多数,道出党内教育“无空白”。治党需要从严,而更关键在于全面。

2016年2月,中央发布《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在全党范围内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

将集中性教育转变成日常性教育,将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学习教育中,以“学党章党规”强化党员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以“学系列讲话”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做合格党员”提高党员自我修养和道德品格,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道出党内教育“动真格”。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运用“三会一课”等党的经常性制度进行严格、深入的学习,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抓住问题不放松、抓住整改动真格,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与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和党规。

今年七一,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强音。

不忘初心,才能发奋前行。“汛情吹响集结号,党组织先顶,我是党员我先上!”2016年汛期,全国26个省份遭遇洪灾,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铿锵誓言,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9月15日,正逢中秋佳节,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福建。宁德古田县庄里村村支书周炳耀为保护村民人身财产安全,在抢险时不幸遇难。家人整理遗物时发现,周炳耀体检报告写明他长期患有腰伤,而家中钱包仅剩29.5元……

湖北鄂州东沟镇71岁老党员胡必松,主动请缨,带着10多位老党员站在齐腰深的杂草和树丛中,挥汗清障除草,坚守在一线。村主任陈建军2天2夜与党员们战斗在一起,而自家丰收在望的湘莲浸入水中,损失3万余元。“只要村民们的农田和鱼池保住了,我自家损失点没什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通过“学”与“做”,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坚守初心。每名共产党员铭记身份、牢记誓言,时刻对照“四讲四有”,检己修身,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的前进号角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8800多万党员,如何持续让其保持机体健康和旺盛生机,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让党内教育落地生根?这是新时期面临的又一突出问题。

今年6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给出了答案,他发出号召:“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10月24日至27日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还将进一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这是党中央向8800万党员发出的自我检视的新要求,是一次全党上下进行着的党内教育的再启程、再出发。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

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如果党内生活变得虚无化、随意化、庸俗化,我们就要时刻面对“政治立场”的危机,面对“随波逐流”的压力,面对“腐败脱落”的诱惑,这又何尝不是全党继续前进时一种沉重枷锁?

面向未来,全党只有继承优良传统,继续用好长期以来党内教育和实践中形成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坚决地坚持下来、严格起来,始终保持不断强化党内教育、淬炼党性“炉火”的温度,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党的建设只有进行时永远没有完成时!

我们正进行着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党需要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以天下为己任、以人民为信念的党员干部,前赴后继、永不停歇,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全党同志只有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不断通过严格的党内教育,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保持党的纯洁性,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坚如磐石!

相关新闻


【特稿之一】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把纪律刻印全体党员心上

【特稿之二】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管住嘴管住钱管出好党风

【特稿之三】“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