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2016年10月22日14:10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10月21日,省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进行专题研讨,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安徽的崭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安徽篇章。

代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中心组成员和其他在职副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午,与会同志集体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共同回顾那一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10时,与会同志集中收看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实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下午,与会同志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学习体会和思考,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锦斌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全面回顾了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进行伟大长征的历史伟业,深刻总结了红军长征胜利的宝贵历史经验,高度概括了光照千秋的伟大长征精神,明确提出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长征路的六个方面要求,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了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的伟大号召。讲话高瞻远瞩、气势恢弘、博大精深,具有极强的思想震撼力和时代感召力,彰显了党中央大气磅礴的治国方略、运筹帷幄的执政智慧、坚定自信的精神风范、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光辉文献,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局面的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安徽发展的丰硕成果。

李锦斌强调,80年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安徽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我省大别山区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四方面军主要发源于金寨,红二十五军从这里开始了漫漫长征。革命的接力棒薪火相传,今天交到了我们手中,要永远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坚定不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继续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新的长征路上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李锦斌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艰苦卓绝的长征路上,英勇的红军将士之所以能视死如归、浴血奋战,之所以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是因为心中始终怀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始终怀着为人民解放和民族自由而奋斗的执着追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胸怀远大理想,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者,把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真正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要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用真理武装头脑、指引理想、坚定信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做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实干家,坚持以党中央为最高标杆,以中央要求为行动指南,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善于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安徽发展的科学思路、政策举措,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李锦斌强调,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必须具有把握方向的大局观念,坚定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一部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长征史,就是一部救国家于苦难、救民族于危亡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拼搏的发展史。不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干事创业的昂扬锐气不能变,深谋远虑的全局观念不能忘。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安徽新一轮大发展、大提升。要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见行动,系统推进“全创改”,扎实推进“去降补”“调转促”,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协调发展见行动,积极促进跨区联动发展、区域错位发展、城乡一体发展,构建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大力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健全军民融合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见行动,积极构筑生态屏障,培育壮大绿色经济,建立健全生态制度,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要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发展见行动,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加快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积极打造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内陆开放新高地。要坚定不移推进共享发展见行动,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统筹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李锦斌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必须砥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伟大的长征,既是红军与强敌殊死较量的信仰之战,也是红军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战天斗地的意志之争。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旗帜,以一往无前的勇气、舍我其谁的志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全面深化改革。抓改革首在有闯劲,要树牢不改革就不能前进的强烈意识,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制机制障碍。抓改革重在有干劲,要坚持不懈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进一步提高改革行动力、执行力,突出抓好国家级改革试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基础性牵动性改革,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抓改革贵在有韧劲,要把抓落实作为全部改革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完善督办调度、督察考核、跟踪问效等机制,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任务不落空。

李锦斌强调,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必须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推动形成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全力以赴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的意识,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要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党工作,坚持以“三严三实”为标杆,抓班子建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反“四风”转作风、反腐败倡清廉,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动真碰硬落实管党治党任务,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倒逼管党治党任务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坚守党章党规党纪底线,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培养高尚情操,进一步提升实干兴皖的精气神,保持奋发进取的好状态,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业绩,不断开创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安徽新局面。(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