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敏尔: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加快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步伐

2016年10月22日11:1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加快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步伐

10月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来到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调研,与当地群众共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他强调,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快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步伐。省领导张广智、王盛槐、王晓光、刘奇凡、卢雍政参加调研。

长征途中召开的苟坝会议,是继遵义会议之后我们党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陈敏尔来到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实地查看了会议会址和红军井、红九军团驻地旧址、毛泽东故居、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红军报编辑部、红军食堂等,仔细了解苟坝会议召开情况。2014年全面建成的陈列馆,运用大量历史文物、文献资料以及声光影像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当年红军在苟坝的活动情况。陈敏尔不时驻足凝视,仰看展图、阅读史料,与大家亲切交流。陈敏尔说,今天参观正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给大家都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要深入挖掘苟坝会议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把抽象化研究和具象化表达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旧址保护,丰富展陈内容,讲好历史故事,大力发展体验式红色旅游,让当地老百姓得益,让游客受到深刻教育。

紧邻苟坝会议会址的红街红色文化旅游示范点,是当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农文旅商一体化发展试点街区。陈敏尔走进院落、客栈、书吧、伞坊、酒坊,与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产生活和脱贫增收情况。当得知不少搬迁户安置以后,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过上了好日子,陈敏尔很高兴。他指出,红军长征是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发扬革命传统,把脱贫攻坚与经营乡村结合起来,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去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期间,专程到枫香镇花茂村考察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情况,与村民群众亲切座谈,作出了重要指示。一年多来,全村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为总抓手,统筹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齐步走,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人有致富技能”目标。陈敏尔一路走、一路看,认真考察村容村貌和发展变化情况。在村民王治强家中,陈敏尔与夫妇二人握手问好,同在场群众一起回忆总书记与大家座谈交流时的难忘场景。陈敏尔对王治强夫妇说,希望你们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既要让自己的家庭兴旺发达,也要带动更多村民发家致富。在花茂陶艺文创一条街,陈敏尔走进制陶工坊,了解产品生产和经营销售情况,希望大家发扬“工匠精神”,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临行时,陈敏尔对村支两委负责人说,要把总书记的视察指导转化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动力,把乡亲们的事办得更好,让花茂人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省有关部门和遵义市、播州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许邵庭)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