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豪:抓发展要常“换脑子”

2016年10月21日11:05    来源:云南日报

“跨越发展要常转转观念、换换脑子。”19日举行的全省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省委书记、省长陈豪针对我省招商引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症结,提出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切实解决思想封闭、观念陈旧和方法落后等问题。 在说到招商引资问题时,陈豪有感而发:“当前,我省正大力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范围,清洁能源、低电价这些都是吸引外来投资的巨大优势,为何这些政策和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发展优势呢?”他指出,主要原因还在于信息不对称。 陈豪说,尽管身处信息时代,但欧美等地的企业家对我们仍然缺乏了解,我们的诸多优势和广阔市场并没有实现有效对接。他举例说,从以色列化工集团和云天化集团的合作实践来看,欧洲国家及其他发达地区的先进技术和我省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完全可以实现合作共赢。这需要我们以更广阔的视野、更新的思想观念和更务实的作风,进行精准招商。

“今后各级政府及部门领导出访都必须要与招商引资紧密结合。”陈豪提出,“要加强对云南的宣传推介力度,主动有效对接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加大招商力度,大力引进外资外企。”“明年起,要逐月考核公布各州市、县域、园区企业新增、各类产业主体(工业)效益、工业投资情况等。”

在说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时,陈豪说,我省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许多地方却“守着金饭碗讨饭吃”,与周边省区形成强烈反差。这些都值得我们深刻总结和反思。“当前,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处在转型的十字路口,突破思想束缚、加大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切实增强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掌握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权。”陈豪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一些干部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不会为,直接影响到工作落实,影响了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效。”他指出,不管是当前的稳增长还是更长远的发展,都要从主观方面努力作为,把推动跨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记者 陈晓波 李绍明)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