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侯晓春: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2016年10月18日09:1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在华蓥市禄市镇姚家塝村与村干部交谈。

  10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侯晓春深入华蓥市禄市镇姚家塝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侯晓春强调,作为全省今年计划脱贫摘帽县之一,华蓥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贫困村为基础,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尽快过上现代化的生活,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侯晓春一行在村级活动室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随机抽取了3户贫困户开展进村入户督导检查。走进贫困户家中,侯晓春与贫困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和他们一起研究脱贫措施。贫困户王朝海因病致贫,家中缺劳力、缺技术,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帮扶下,他家建起了鱼塘,成群的鸭子即将出栏,家中环境通过“五改三建”也有了极大改善。“帮扶我的人都是我家的大恩人哟,养鱼、养鸭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聊起自己的改变,王朝海感叹不已。侯晓春对王朝海家的变化感到高兴,并叮嘱相关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添举措,加大农业生态技术指导力度,引导群众发展生态养殖,确保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环境。

  贫困户赵合全在相关部门提供的公益岗位工作,家中有两个孩子上学。侯晓春走进他家,与孩子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孩子的学习成绩、学校生活等情况,并前往他家厨房、猪圈仔细查看。侯晓春指出,少年儿童是社会的未来,更是改变贫穷面貌的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注重教育扶贫,帮助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要加大引导力度,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好习惯,推动广大农村形成好风气。沿着瓜果飘香的便民路,走进贫困户叶元香家,得知她的老伴春节前过世,叶元香至今还沉浸在悲伤之中时,侯晓春鼓励她尽快从悲痛中走出来,保重身体,树立生活信心,在各级的帮扶下,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督导中,侯晓春指出,脱贫摘帽工作已进入迎检验收冲刺阶段,华蓥市作为今年全省首批计划摘帽地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贫困村为基础、贫困户为重点,认真按照验收标准,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顺利通过检查验收。要积极开展自查评估,有针对性地研究脱贫攻坚举措,在软硬件建设上查漏补缺。要探索建立农村贫困党员互助基金,建立起贫困党员脱贫奔康的“造血”机制,让贫困党员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同时,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带着感情深入基层一线,真正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领路人,在真扶贫、扶真贫上建功立业。

  侯晓春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更是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咬定脱贫摘帽目标,切实增添过硬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第一战,确保精准脱贫不漏一人、不掉一户。要科学合理制定扶贫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将贫困村的产业发展规划纳入整个农业现代化区域建设之中,扎实抓好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大力发展名优特产业,推进标准化生产,扶优做强富民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同时,要发挥好农村集体经济的支持和引导作用,大力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实体,切实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将有奉献精神的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将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农村带头人,推动党群同心、干群协力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