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陆昊:提高学术水平关注重大问题 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2016年10月17日08: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1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到黑龙江大学调研教学科研和大学生创业工作。

陆昊先后来到黑龙江大学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考察了哈尔滨亿迈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APPLE校园体验中心、黑龙江中联慧通智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诺晟自动化设备开发有限公司、万重山科技有限公司,看产品演示,同创业师生交流技术来源、商业模式、销售业绩、创业经历等情况。

陆昊又来到哲学学院、法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文学院,与教师代表交流,详细了解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成果等情况。

在听取黑龙江大学工作汇报后,陆昊指出,黑龙江大学作为全省综合性大学的代表,在龙江的地位极其重要,多年来为龙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不少学科有很好的学术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在全省处于领军地位,其中俄语、哲学、法学、汉语言文学等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理工学科也取得重要突破,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排名前1%行列;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创业等工作取得新的明显进展;教学工作也很有特色。希望黑龙江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对我省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对一个地区发展的重大作用,肩负起作为龙江综合性大学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在龙江发展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一要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提高学术水平的核心和根本在于人才,要坚持真理力量,坚持学科建设的战略目标,打破不合理的利益藩篱,旗帜鲜明地推动改革,不断吸引高水平人才、留住高水平教师、靠科学公正的机制激励教师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要坚持可能达到的最高学术标准。校内不同学科在全国不同领域可以有不同的学术地位,但学校要有统一的学术标准。 二要关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比如如何靠法治、公正、促进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和事业平台吸引留住人才问题,如何增强龙江市场经济意识、提高市场化程度问题,如何提高龙江法治精神问题,这些问题既有战略性,也有重要学术价值。比如面对时代变革,通过与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创新创业活动紧密结合,以更多的方式让更多黑龙江大学培养的优秀人才留在龙江发展。比如如何突出学科领先优势和已经取得的合作成果,在全省全方位对俄合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省政府将对黑龙江大学发展不断给予支持。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曹忠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