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一名村党委书记的“公”与“私”

2016年10月15日12:3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一名村党委书记的“公”与“私”

开会安排公司事项,和专家讨论生态农业项目规划,与村委会班子成员商量发放村民护理补助事宜……10月10日上午,漯河市源汇区干河陈村党委书记、开源集团董事长林东风一到办公室,便忙得不可开交。11时30分,公司员工到食堂吃午饭时,他又来到公司建设的森林公园,现场督查新景观施工情况。

林东风理着平头,西装领带,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自1993年放弃漯河市粮油食品工业公司的“铁饭碗”,回乡带领村民艰苦创业以来,林东风把全部心血倾注在村企发展上,从未休过节假日,在村民眼里,他是个不知疲倦的“钢人”。

“既然选择了当村官,就要为老少爷们儿干点事情。”林东风白天忙前忙后,协调解决村里的各种杂事;晚上回到办公室埋头画图纸、改规划,思考村里未来发展。一天,阑尾炎发作时,他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边输液边工作。

“林书记任劳任怨,一心为民,留给家人的时间很少。”村委会副主任卢艳芳说,林书记70多岁的母亲生病住院,他抽不出时间陪护,直到5天后才到医院,愧疚得直掉眼泪。村民们吃过晚饭在小区散步,经常碰到林书记“趁夜”看望母亲。

走进开源社区森林庄园小区,一排排五层小楼依次而立,路面宽阔平整,路两边竖立着“家风”宣传栏,楼宇间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绿地游园把小区装扮得亮丽多姿。“多亏了林书记这个‘领头雁’,要不然我们住不上这样的好房子。”65岁的村民叶秀枝说。她把140多平方米的房屋收拾得干净整洁,阳台上还养着各类花草。

干河陈村位于市区南部城乡接合部,虽与市区一路之隔,却长期徘徊在城市的大门之外:规划滞后,道路狭窄,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垃圾随处可见。

为彻底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林东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跑山东、赴重庆、下江浙,饿了啃口方便面,渴了喝口纯净水,辗转行程数千公里,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由村里成立房地产和物业公司,实施旧村整体改造,就地实现“城市化”。

2000年村里第一次大拆迁,林东风抡起大锤,首先砸向自己妹妹的门面房,并劝慰她说:“你不拆,别人咋拆?全村人都看着咱哩。”正是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干河陈村仅半个月就完成了2万多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如今的干河陈村,成了楼房林立、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的“中国城镇化示范村”。

林东风大公无私的精神,感动着村民,凝聚着人心。在他的带领下,村办集体企业开源集团,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发展成为集房地产、旅游和商业为一体的集团公司。2015年,开源集团净资产近20亿元,实现年营业收入8.1亿元。

“省十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我们将乘着党代会的东风,力争早日实现企业资产总量和年营业收入双超百亿元,村民户均资产总量和资金总量双过百万元,带领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林东风信心满满地说。(记者卢松)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