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

“一带一路”战略 关键在于能为参与者提供机会

2016年10月15日13:0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战略 关键在于能为参与者提供机会

阿披实

方星海

“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我们太过于强调竞争却忽视了协同合作,总是如此迷恋于自己的竞争力,却忽视了与其他伙伴国家一起寻找发展的共同点。”10月14日,在渝出席“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泰国民主党主席、前总理阿披实说。

阿披实是在会议中一个名为“慧见”的小型对话会上提及此观点的,与他一起进行智慧碰撞的,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阿披实认为,我们所称的全球化时代,并没有一个与其发展相匹配的全球统筹规划系统,很多关于贸易、发展的协定都是排他性的,尤其是在财政或者金融方面。2008年发生的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创,其原因就是在国际合作中我们没有遵循双赢的原则。

“中国现在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了全球经济与发展的一个引擎,积累了可以用于再分配到全球经济中的财富与资源,但是中国一直看待自己是一个发展中的经济体。”阿披实说,因此,中国能倾听全球发展中国家与新兴国家的声音,重置各个伙伴之间的关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开启改变全球经济治理固有模式的意义重大的计划。

对此,方星海也认为,正如阿披实所言,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既有能力也有义务来帮助重塑世界经济新格局,从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出发,满足他们的需求,扮演好这一角色。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承担大国角色所作出的尝试。

阿披实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不只是在“嘴上说说”,而是将其付诸行动、干实事。

阿披实说,“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为参与者提供了机会,更向穷苦的人民、并不富裕的国家伸出了援手。这就是为什么“一带一路”战略是协作而不是排他的。

方星海说,“一带一路”战略背后的经济意义在于,我们要在世界范围创造更多的总需求,来拉动全球经济的增长。中国有资本,有建造设施的能力,有生产制造的能力,“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使中亚的某些内陆城市成为贸易中心,还能引导、提升沿线国家的制造水平,使他们的经济充满创造力。

阿披实还提到,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东盟也提出并准备推行在经济方面的集体议程。

“我们双方的宗旨是一样的,泰国作为湄公河流域主要国家,希望在这一提议中起到主导作用。我认为将‘一带一路’和集体议程连接,会带来包容、开放,以及实实在在的发展。”阿披实说。(记者 杨冰 实习生 张克磊 叶振磊)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