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

王文:全球治理的中国贡献源于中国共产党的价值理念

2016年10月15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庆10月14日电 (万鹏)“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于今日在中国重庆开幕,本届对话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创新:政党的主张和作为”为主题,凝聚各方共识,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今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了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的独家专访。王文指出,政党作为各国决策的源泉和核心,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将创新作为会议的重要内容,正是想通过政党的对话,以影响政党来进一步影响全球各国在政策沟通和技术创新上取得共识。

将创新设为重要提议:

通过影响政党推动各国在技术创新上取得共识

今年对话会的主题聚焦全球经济治理创新,这也是G20杭州峰会的关注点。在谈及如何看待后G20杭州峰会时代全球经济治理创新的现状和未来趋势,王文告诉记者,纵观G20峰会的历史,G20杭州峰会是第一次把“创新”议题作为会议首要主题看待,使创新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重要内容,让“创新推动经济增长”成为全球共识,并且揭示出了全球经济低迷的重要原因所在。

“过去几百年来,创新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王文认为,无论是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人类进入到了“机械化”,还是一百多年前第二次工业革命,人类进入“电气化”,或是三四十年前随着互联网普及,人类逐步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可以说,每次技术大创新都推动了全球经济的繁荣。目前,人类科技的主流正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化的技术创新处于喷发的前夜,这也是使得全球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的重要背景。未来,只要在智能化的技术创新和转型过程中取得突破瓶颈式的进步,那么全球经济还是会迸发出新的潜力和动力。王文告诉记者,政党是各国决策的源泉和核心,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将创新作为会议的重要内容,正是想通过政党的对话,以影响政党来进一步影响全球各国在政策沟通和技术创新上取得共识。

发展的一致性大于分歧:

发挥好两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角色

“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美角色”是由王文主持的此次对话会的第一场“慧见”小型对话会主题。在中国提出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一背景下,中美两国应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他告诉记者,中美两国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贸易体和技术创新实体,在大多数经济总量指标上都处于全球重要位置,因此两国的政策协调,对于全球经济治理和未来经济发展都显得极其重要。如果中美达成一致,会推动很多经济治理的全球议题向前发展。

如何发挥好两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角色?王文认为,首要的是各自应在双边层面上胸怀全球和人类命运的责任感,经常性地进行政策沟通和协作,在宏观层面上达成一致。在具体问题上,中美两国当前都面临着经济转型的使命,这一个过程中两国具有相当多的一致性,需要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并在技术领域中寻求创新。从全球治理的角度来讲,两国的一致性大于分歧,更进一步要求两国要加强合作和沟通,从全球治理的角度看待两国未来的走向。

讲求“共商共建共享”:

全球治理的中国贡献源于中国共产党的价值理念

关于全球治理,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发表重要论述,可以说,业已成为中国高层的共识。就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王文谈到,过去的一年左右时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经就此主题举办了两次集体学习,也首次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全球治理观,“共”的全球治理观,这是对过去国际互动和全球经济治理的一次思想革命。中国讲求“共商共建共享”,有别于西方全球治理理论,“中国思想”推动全球治理思想和理念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些价值贡献,源于中国共产党的价值理念,并通过政党对话这一平台将这一理念分享给全球各国,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寻求新一轮国际合作,推动各国之间的协调和信任。

在谈及对本次对话会的期待时,王文谈到,希望对话会成为思想沟通和交流的政党平台,通过这样的沟通推动世界对中国共产党全球治理观的理解、接受和借鉴,展示中国共产党开放、开明的形象。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