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

交流·对话·分享

专访“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部分与会嘉宾

戴娟 张珺 何清平 黄乔 周松

2016年10月14日13:36    来源:重庆日报

泰国民主党主席、前总理阿披实。

柬埔寨人民党副主席、政府副首相韶肯。

纳米比亚人组党总书记南戈洛·姆奔巴。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行政书记伊格纳修斯·乔姆波。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中国研究教授费立民。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柏思德。记者熊明摄

10月13日,出席“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嘉宾陆续抵达重庆。他们对这次会议有何期待?最关心什么问题?对重庆有怎样的印象?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对部分与会嘉宾进行了专访。

谈对话会 搭建全球经济治理的舞台

泰国民主党主席、前总理阿披实认为,此次对话会的主题非常合适,“这是与各国和全世界人民息息相关的话题。”对话会给各国政党搭建了讨论全球经济治理的舞台,希望在这次对话会上,各政党能够对经济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把好的点子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中国拥有成功的经济治理的经验,最适合回答这一问题。

柬埔寨人民党副主席、政府副首相韶肯对对话会的主题非常认同。他认为,全球经济治理创新的理念,符合各个国家和人民的意愿,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提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的世界经济,为治理全球经济提供了新的可能,可以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这样的对话会,让大家能有一个讨论解决经济难题的平台,从而达到解决难题、增进共识的目的。可以说,中国提出的全球经济治理创新主张,以及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但能让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国家受益,也照顾到了社会民众的利益,因此,柬埔寨是积极参与并支持的。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行政书记伊格纳修斯·乔姆波认为,“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非常重要,通过对话会这一平台,各国政党代表汇聚一堂交流理念,可以就需要应对的问题,共同商讨应对方案。“并且,这种商讨方式,是一种和谐的方式,通过这种政党经验分享模式,能够有效降低冲突的发生。”

“这次对话会非常重要,对我、对欧洲和全世界都很重要,它可以促进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教授费立民认为,中国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在解决全球问题上也承担了更多、更大的责任。“中国各个方面发展都与中国共产党执政密切相关,通过这个对话会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

纳米比亚人组党总书记南戈洛·姆奔巴认为,对话会的召开,使其他国家政党领导人能够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探讨当今全球治理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柏思德是第三次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他认为对话会为全世界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大家能在这个平台平等对话,共同探讨世界事务,是非常不错的一个会议。

最关注啥 中国在经济治理中的实践经验

今年对话会的主题——“全球经济治理创新:政党的主张和作为”紧扣热点,与G20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相呼应。

柏思德说,杭州G20峰会的成功召开,预示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柏思德希望通过本次对话会,能看到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提到的,向全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这一理念的延伸。

“中国之所以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广受尊重,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树立了非常好的行动准则。”南戈洛·姆奔巴表示,他非常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对话会学习经验,了解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领导中国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费立民从上世纪70年代就对中国产生兴趣。他从1973年开始学习中文,1978年第一次到中国,改革开放还没有开始。“那时候,身边很多人认为我疯了,说学这些没有用。”但三十多年过去,中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在德国买东西,也有很多是‘中国制造’。”

费立民认为,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阐释的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主张很具有创新性。“现在的世界事务不再是由几个大国承担,我们看到了中国在基础建设、经济发展、解决全球问题上承担的更多、更大的责任,也很高兴看到G20杭州峰会为将来更多的经济发展问题做出的重大决策。”

阿披实认为,面对经济发展遇到的挑战,中国领导人可以顺应时代潮流,及时调整思路进行改革,推出“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不断造福中国和沿线国家人民,这是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重庆印象 内陆对外开放的经验值得借鉴

“我是第一次来重庆访问,对重庆印象非常好。”南戈洛·姆奔巴说,重庆环境优美,绿树成荫,还有很多诱人的美食。各国代表能够体验北京之外中国其他城市的风情,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柏思德年轻的时候曾在中国求学,那时候重庆还不是直辖市。他表示,中国的变化很大,本次在重庆举办对话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这让与会嘉宾看到更多中国城市的发展变化,让世界知道中国不仅仅有北京,还有像上海、重庆、成都这样的现代化大都市。

“重庆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城市之一,各国代表来到重庆,能够了解到中国不同地区的发展情况,了解在中国西部地区也有像重庆这样的大城市。”伊格纳修斯·乔姆波说,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好,且具有特色,它可以成为其他国家或城市发展的榜样。

费立民注意到,这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第一次在北京之外的省市举办,“这种变化是非常正常的,就像G20峰会在杭州举办一样。重庆是一个拥有3300万人口的城市,城市规模在欧洲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了。

费立民对重庆不陌生,这是他第二次来到这个城市。他说,重庆变化很大,这种变化即使不来重庆也可以知道。值得一提的是,“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起点在重庆,终点在德国杜伊斯堡。他说,“渝新欧”物流通道拉近了重庆与德国、与欧洲的联系,同时,也使重庆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大为提升,相信通过这条大通道,重庆和德国各个城市的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会进一步加强。

阿披实赞赏地说,重庆已经是一座享誉盛名的城市,这座城市虽然位于中国的西部,却因为良好的治理和建设,取得了重大的发展成就,不管是经贸还是互联互通,都是一座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清迈和曼谷都是重庆的友好城市,希望今后泰国可以与重庆在经贸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各领域进一步推动互联互通。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