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2016桂港CEPA服务业合作交流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陈武梁振英致辞

董文锋

2016年10月13日10:10    来源:广西日报

10月12日,2016广西·香港CEPA服务业合作交流推介会在香港举行,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致辞。本报记者 梁凯昌/摄

10月12日,自治区主席陈武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共同出席2016广西·香港CEPA服务业合作交流推介会并发表致辞,希望两地共同抢抓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机遇,为桂港企业创造更多合作商机。

今年6月《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正式实施,广西继广东之后迈入对香港服务业优先开放的“第一梯队”,在规划设计、工程服务、国际运输等13个领域拥有比内地大多数省份更加开放的政策。

“香港是广西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第二大境外投资目的地和一般贸易伙伴,广西的发展凝聚着香港同胞的汗水与功劳,也离不开香港各界的支持和参与。”陈武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详细阐述了广西开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CEPA为深化桂港合作带来的新机遇。

陈武说,今年以来广西出台落实了CEPA行动计划,在金融、交通等重点领域成立了6个专责小组,开通了CEPA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面实施港澳服务贸易投资备案制度,使中央赋予的广西对港13条先行先试条款做到了条条“有政策、有落实、有项目”。希望香港充分发挥国际金融、航运中心等优势,推动港资企业和海外资本积极参与广西“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广西愿与香港加强金融合作,携手打造面向中南半岛的跨境金融体系;加强交通物流合作,共同推动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建设;加强专业服务和民生领域合作,不断增进两地人民福祉。

梁振英表示,广西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香港非常重要和紧密的合作伙伴。香港愿意发挥“超级联络人”的角色,推动港资与广西企业抱团“走出去”,共同开拓东盟市场,也将继续加强与广西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做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享CEPA带来的新机遇。

会上,两地签署了桂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协议、桂港交通物流专责小组协议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桂港经贸合作备忘录等3个机制性协议;在金融、投资合作及加工贸易等领域,达成并签订一批合作重大项目协议。

围绕“CEPA最新动能及广西先行先试道路”“深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发力桂港跨境金融创新”“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与合作”三个议题,香港相关领域专家和企业代表与广西代表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外交部驻港公署副特派员胡建中,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推介会。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以及香港各界嘉宾、代表共550多人参加推介会。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