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正确的要坚持,错的要纠正,不完善的要补足

2016年10月12日10: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的事业还很年轻,经验还不足,我们的制度还不完善。重要的是正确的要坚持,错的要纠正,不完善的要补足。”

  1957年1月12日,邓小平在清华大学师生大会上作形势报告。在谈到《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一文时指出,这篇文章是针对当前所发生的国际问题说的,是要阐明我们中国共产党的观点、立场,更重要的是从中取得教训。在谈到社会主义制度时指出:这个制度好不好,取决于是否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应该说,我们现在的制度是适合生产力发展的。邓小平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事业还很年轻,经验还不足,我们的制度还不完善。重要的是正确的要坚持,错的要纠正,不完善的要补足。”

  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今天,道路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