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李鸿忠主持 王东峰臧献甫出席

2016年10月12日16:2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中央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10月10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中央第三巡视组对本市巡视“回头看”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确定中共天津市委关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东峰,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出席。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为我们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之先是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有多深的思想认识就有多大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就有多大的开掘剖析力度,就有多大的担当担责决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巡视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既要强调担责,更要强调担当,要有政治担当、有大担当,主动认领责任,确保巡视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李鸿忠指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指出了我市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精准深刻、令人警醒,是中央的声音,体现中央的权威,代表中央的要求。要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对天津发展大局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思想认识,拿出直面现实的勇气,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问题整改作为正本清源、正风肃纪、匡正导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的重大机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坚决按照政治巡视要求,把整改落实到“人、事、因、制”四个字上:要具体到人,人人经受检验、接受教育,对于案件线索要见底、见人;针对“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政治生态遭破坏等突出问题要具体到事;要准确找出深层次原因,立足根本解决问题;要建章立制、遵章守制、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

李鸿忠强调,要突出政治整改,聚焦政治整改,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要首先解决政治问题,从政治站位、政治视角、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意识上看问题,把讲政治贯穿到巡视整改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对党的绝对忠诚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党中央作为全党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领导核心的绝对权威,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鸿忠强调,巡视整改要突出重点,针对重大问题、瞄准重大问题,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纲带目,纲举目张。要强力开展“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政治生态遭破坏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边开列重大项目和实施方案,边开展整改,严肃问责、严厉处置,以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要扭住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表与里、浅与深、形与质等方面,既要对人、对事,又要分析深层次原因。要借鉴抓建设项目的思路,抓反馈意见整改,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明确时限要求,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整改见底到位。

李鸿忠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四级递进”,牢牢扭住“牛鼻子”,形成责任体系的完整闭环。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抓住第一责任人这个关键,是落实主体责任的“牛鼻子”;严肃问责,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的“牛鼻子”。要紧紧抓住问责这个关键,聚焦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深入推进。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市委常委会要切实肩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我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首先把自己摆进去、担首责,每名常委同志都要以接受考验的意识各负其责,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整改落实,环环紧扣、层层传导,一级带动一级,严格督查督办,以责任链条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到位,确保巡视整改任务高标准完成。

李鸿忠强调,这次会议标志着我市巡视整改工作全面启动。要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总目标,通过巡视整改,实现我市党风政风清正、发展环境优化、领导班子坚强、干部队伍过硬,形成强大的发展气场,实现发展面貌的根本改善。市委对打赢这场硬仗充满信心,坚信有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天津纪检监察巡视工作的良好基础,有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完成好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 (记者 魏彧)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