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河北实施村干部“万人示范培训” 练就一身本事 扛起一份担当

2016年10月10日14: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注重培训成果转化,卢龙县鲍子沟村党支部书记陈锡龄把学到的葡萄增收理论传授给种植大户,有效地改进种植技术,促进农民增收。图为该村葡萄种植基地的农民欢欢喜喜采摘新下架的特色葡萄。

去年以来,河北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战、农业农村政策、村级治理机制和基层党的建设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了村党组织书记省级“万人示范培训”。

培训紧扣村干部特点和岗位实际,实行了“村庄为教室、大地为课堂、村官当老师”的基地培训模式,坚持全国选点、全省布局,确定省外5家、省内12家特色示范培训基地,全省调训学员,划片分类组织,分期分批实施。据悉,培训共分精准脱贫、特色专题、综合提升、解放思想外训等4个主题班次。培训期间,注重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必修课,提出“四个一”要求,即每期培训班安排一次“两学一做”专题党课、组织一次专题研讨、观看一次系列电视教材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坚定信念、规范言行、统一思想行动。注重突出基地特色,将课堂由教室向一线延伸,普遍选取基地及周边村镇的党建示范点、产业园区、产业协会等生动的农业农村实践现场,组织学员现场教学三百余场次,通过现场授课、实地观摩、经验传授、座谈交流等形式,增强培训的实用性。注重成果转化,许多学员回村后,及时通过专题报告、党员大会等形式,宣传惠农政策、传授知识经验、研究致富途径。各基地制定了跟踪反馈制度,定期回访,确保培训效果实现最大化。

“万人示范培训”是河北加强村支部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从2015年开始,集中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全省5万名村党组织书记省级培训全覆盖。2015年共举办60期,培训10080人。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120期,20246名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任务。

(本版图文由河北省委组织部提供)

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图为培训回村的昌黎县学员与村民一起享受海鲜大丰收的喜悦。

石家庄市栾城区村干部在浙江培训受到启发后,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研究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

培训期间,把课堂搬到农村实践现场,深化教学效果。图为邯郸白沙村培训基地的学员们利用课余时间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

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赴省外学习。图为学员们在黑龙江兴十四村培训基地参观现代农业园区。

把“万人示范培训”与抓党建促脱贫紧密结合起来。图为贫困县村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低成本、易复制的食用菌种植技术。

在北戴河集发农业园,学员们饶有兴趣地参观创世界吉尼斯纪录的超大南瓜。

开阔眼界,学习经验。图为学员们在邢台市南和县南韩村村民服务中心现场学习村民事务代办。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