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

这个“羊书记” 大山舍不得——追记贵州晴隆县委书记姜仕坤

(上)

记者 赵 兵

2016年10月10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循着他的足迹,在悬崖峭壁的山路上颠簸,才体会到他的艰辛不易;来到贫困户家中,看到乡亲们眼角的泪水,方知他在群众心里的地位。他就是贵州晴隆县委书记姜仕坤。

2016年4月12日,年仅46岁的姜仕坤突发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在这个曾因贫困“出名”的小县,姜仕坤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耗尽了最后一份心力。

这位从大山里成长起来的干部,深知贫困山区群众的疾苦,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他人生的夙愿。面对晴隆石漠化严重、土地贫瘠、山高谷深的困境,姜仕坤整合历史文化和当地自然资源发展山地旅游业,点亮“二十四道拐”这张名片,从零开始的晴隆旅游业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面对破败的县城环境,他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在县城扩容改建中让群众得实惠;面对晴隆经济发展的洼地,他做活“羊、茶、果、蔬、烟、薏”六大特色产业文章……在他的推动下,晴隆的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任职晴隆,带领十几万贫困群众脱贫,姜仕坤深知自己肩头的担子有多重。为了打开发展思路,他刻苦钻研学习,并不懂羊的他成了推动晴隆养羊产业升级的“羊书记”;为了晴隆群众的利益,他在锑矿划转中不顾个人安危与利益群体做斗争;为了确定贫困乡镇的发展方向,他忍着痛风,一瘸一拐地爬上山头察看经济林木的种植情况。

作为“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是职责所在,也是晴隆发展的关键。姜仕坤心中有把尺子,衡量自己,也衡量干部。他曾说“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干部只有干事,人生才有价值。现在有的干部懒、散、慢、浮、拖,这就错过了干事创业的最好时机。如果再过十年二十年都快退休了,想干事都没有机会了!”在姜仕坤的带领下,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了,晴隆的风气更清正了,为脱贫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几年来,晴隆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20.8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55.13亿元;财政总收入从3.4亿元增加到7.63亿元;贫困人口减少8.6万人,下降到7.91万人……这一切,都凝聚着姜仕坤和晴隆干部群众的心血与汗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0日 0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