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鸿忠: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

2016年10月10日09:51    来源:天津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具体的、坚定的,必须对党忠诚,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知行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讲政治的内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应当有信徒式的纯真、殉道式的执着,自觉做知行合一者。

一、知行合一是政治立身的行动准则

知行合一是我们党对讲政治的一贯要求,是党的优良传统。知行合一是中华思想文化之精华,中国古代思想家把知行合一作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重要途径,把“诚意正心、格物致知”作为“修齐治平”的前提。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提出,“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之真切笃实处便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便是知”,把知与行看作是一体相连、不可分离的,并把知行合一作为“致良知”、化知识为德行的重要途径,强调了思想和行动统一的重要。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批判地继承中国传统知行观,使理论与实践、主观与客观、知与行具体历史的统一,成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哲学基础,是我们党始终能够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的思想武器,也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1986年8月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时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尤其在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讲政治必须时时践行、处处践行、事事践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入手,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和做的统一,突出的正是政治上的知行合一。历史和实践证明,共产党人讲的政治就是知行合一的政治,必须植根心底、见于行动。

知行合一是检验对党忠不忠、党性纯不纯的试金石。言行一致、知行统一,是共产党人“心学”的基本准则。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政治家,不是朝秦暮楚、见风使舵、玩弄权术的政客。从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已心有所属、以身许党,就要兑现诺言、坚定笃行。这是政治,也是品行。“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在讲政治上知行合一,体现的是对党的忠诚度,衡量的是党性的纯洁度。口忠心不忠不为忠,口忠行不忠不为忠。对党忠不忠,不仅是跟党“说”,更是跟党“走”;党性纯不纯,既看心之纯度,也看行之笃定,体现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坚定笃行。

知行合一是判定真假马克思主义、真假讲政治的分水岭。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不仅需要坚定的信仰,而且需要坚决的行动,不仅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点、方法了如指掌,还能将其具体运用到实践中,当作看问题、办事情的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批判过的主观主义,不管是教条主义还是经验主义,都是理论和实际分离、知和行脱节,他们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是直接违反马克思主义的。有的人喊的是马克思主义,行的是反马克思主义;对人是马克思主义,对己是自由主义。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人背叛誓言,冠冕堂皇喊政治口号,暗地里拉帮结派、贪赃枉法、野心膨胀,所作所为就是心口不一的假信仰,是阳奉阴违的假政治。

二、知行不一是讲政治的大敌

对党员干部来说,在讲政治上知行不一,危害的是党的事业,伤及的是党的形象,害人害己。

1.知行不一的种种表现。大量事实表明,领导干部凡是出问题,无论是经济问题、工作问题、生活问题,都无不是在政治上先出问题、从政治上犯糊涂开始的。他们把讲政治当作套话来“装饰”,说的一套、做的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口头上讲政治,实际上不准备实行之,或选择性实行之,既没进脑、也没用情、更没入心。具体表现在:一是对待理想信念,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马克思主义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一面高谈理想主义,标榜理想信念,谈起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似模似样;一面笃信风水、迷信“大师”,不敬苍生敬鬼神,把革命理想束之高阁,从未真正将其作为指南、付诸行动。二是对待中央决策部署,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工于作秀、花拳绣腿,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工作汇报或年终总结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是对待纪律规矩,“纲纪”不“刚”、“铁律”不“铁”,一面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嘴上功夫很硬;一面把纪律当摆设,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对纪律约束不以为然,甚至自行其是、肆意妄为。四是对待组织,离心离德、三心二意,耍小聪明、打小算盘、玩小伎俩,嘴上喊着“四个服从”,行动上该请示不请示、该报告不报告,“迈过锅台上炕”,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五是对待群众,嘴上喊着“衣食父母”“群众至上”,实则背离群众路线、丧失群众感情,漠视群众冷暖、无视群众忧难,心安理得当着“父母官”,甚至处心积虑发着“百姓财”。六是对待党内政治生活,奉行庸俗哲学,“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明知不对,也不做原则上的坚持,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讲、会后乱讲,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圆滑官”“老好人”“推拉门”“墙头草”。七是在廉洁自律上,“红线”不“红”、“底线”无“底”,一面张口“廉洁”、闭口“清正”,振振有词、信誓旦旦;一面当行不行、当止不止,欲壑难填、蛇欲吞象,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各项措施说三道四、消极应付,不收敛、不收手,视党纪国法如无物。荀子说,“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在讲政治上知行不一,与党性要求格格不入,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敌、大敌、死敌。

2.知行不一的巨大危害。一是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对我们党的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言不信、诺不践、行不果,知行不一、纸上谈兵、虚谈废务,只会败坏党风政风,破坏党内政治生态,失民心、损形象,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玷污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贻误党的事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走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不走就无路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不干就一事无成。知行不一,工作上就会挂“空挡”,路线方针政策就会停留在纸上、嘴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可能变成“镜中花”“水中月”。三是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知行不一是一种腐蚀剂,容易使队伍失掉根基。党的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如果在讲政治上做不到知行合一,背离“三严三实”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就有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吃败仗,在政治上走岔了、走偏了,甚至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进而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危及党的执政地位。

3.知行不一的思想根源。知行不一是非马克思主义思想残余在党内的反映,有着深刻的思想根源:其一,知行不一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背离。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的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高一级的程度,这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知行是统一体,不存在只“知”不“行”,也不存在只“行”不“知”,正所谓“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知行不一把认识与实践、知和行截然两分,主观和客观、思维和存在成了不可交汇的两个世界,陷入不可知论和相对主义,虚无了真理、虚无了标准,是非对错就没了界限,心无所畏、言无所戒、行无所止。其二,知行不一实质上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机会主义作祟。有的党员干部丧失了远大目标,成了一己私利的俘虏,失了“大我”,被眼前利益牵着走;有的相信有用的就是“真理”,一切以对己有用的效果、功用为标准,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有的“这里有利就到这里去,那里有利就到那里去”,迷失方向、丧失原则,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甚至无所不用其极。其三,知行不一是政治观念、政治意识淡化,政治责任弱化的结果。领导干部的职业是从政,讲政治是我们的生命线。这个政治是听谁的话、跟谁走的立场问题,说到底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我们有的干部把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当“耳旁风”,放松主观世界改造,政治观念、政治感情、政治警觉淡化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就会摇摆,行动上就会放弃政治担当,废弛“政治武功”,最终会在大风大浪、各种诱惑面前败下阵来,自毁其身。

三、自觉把知行合一贯穿讲政治始终

讲政治做到知行合一,就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为宗,以讲政治为魂为帅为本,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置,把天津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动,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

1.政治上要清醒,不当“糊涂虫”。清醒是一种功底,也是一种修为。“脑袋长在四肢上”,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才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的理想信仰是共产党员政治生命的制高点,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真信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真悟上。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灵魂深处的追求,以学原著悟原理为基本功,打牢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理论基础,筑牢理想之基、坚守信仰之根,做马克思主义的捍卫者、布道者,做共产主义的建设者、奉献者,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沉。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坚守初心、捍卫信念、践行理想,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学以致用、深学笃用、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2.政治上要坚定,不当“墙头草”。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上坚定,要体现在对党忠诚上。忠诚是共产党人鲜明的特质,在为党的事业奋斗上,要一门心思、“一个心眼儿”、“一根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向总书记看齐。看齐是一个动态过程,不是一下子就看齐了,也不是看齐了就一劳永逸了,要不断对标对表、校正紧跟,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要坚决维护党中央作为全党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领导核心的绝对权威,凡是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凡是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凡是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定政治初心,坚守政治信仰,心静如水,坚毅如铁,定力如山,在大是大非面前决不能左顾右盼、怀有私心杂念,决不能口是心非、“口十心五”,决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

3.政治上要规矩,不当“矩外人”。纪律是政治之规、之戒,弃规破戒就是放弃政治追求,就是自毁其身。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管党治党的前沿、挺在国家法律的前头、挺在全市党员的前面,严格用党规党纪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党内生活秩序、党群干群关系、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知敬畏、守底线,“认死理、死心眼”,以“铁”的执行维护纪律“铁”的权威,对违反纪律规矩的行为绝不手软。

4.政治上要坦荡,不当“两面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光明磊落、襟怀坦白,在原则问题上要敢于亮明立场、亮明观点,是共产党人应该有的品质修养、人格魅力。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对待同志、对待群众。在党组织面前忠诚老实,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绝不我行我素、遮遮掩掩、信口雌黄。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坦诚相见。对群众要有真感情,知冷暖、晓民意、通民情,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当家事,始终与群众推心置腹、心有戚戚,同甘共苦、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以政治上的知行合一、作风上的立说立行,践行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5.政治上要担当,不当“稻草人”。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是政治操守,源于信仰信念,是发自内心的、充满无穷动力的真担当,是对党的事业、人民重托的大担当,是没有讨价还价余地的铁担当。要义无反顾地把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上,不折不扣抓谋划、抓落实、抓执行,以天津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为全国大局担应负之担当、尽应尽之责任、做应为之贡献。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反腐倡廉,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全面从严治党力度越大,经济社会发展力度越大;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越大,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就要越大。政治生态越清明,发展环境就越好,发展的金山银山、绿水青山要靠政治的绿水青山来保证。要坚持改革发展和反腐倡廉“力度统一论”,旗帜鲜明地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黄兴国等反面教材为镜为戒为鉴为训,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常管常严,努力营造天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要以行动诠释忠诚。最重要的是要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各项纪律规矩的前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决不允许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坚决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做主张、我行我素;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坚决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自觉执行,作为检验讲政治知行合一的主要标尺,坚定政治定力,在知行合一中体现赤胆忠心之大德,以担当尽责以身许党,践行忠诚誓言。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