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中欧文明对话会在雅典举行 刘云山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

2016年10月06日09:0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欧文明对话会在雅典举行 刘云山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

(XHDW)刘云山在雅典出席中欧文明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10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出席中欧文明对话会并发表题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实现中欧合作共赢》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中欧文明对话会当地时间3日在希腊雅典举行。正在当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希腊议长武齐斯陪同下出席对话会,并发表题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实现中欧合作共赢》的主旨讲话。

刘云山对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中欧文明交流源远流长,有力推动了中欧发展乃至世界历史进程。当今世界,我们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如何处理不同文明间的关系、促进文明互鉴共进,更为紧迫地摆在人们面前。在雅典举办对话会,围绕促进中欧文明交流互鉴展开探讨,对于深化双方合作互信、携手打造中欧文明伙伴关系,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云山说,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主席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凝结着中华民族在长期文明交往中的思想智慧,反映了对人类文明历史和现实的深刻思考,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秉持的文明观。

刘云山说,我们倡导多元多样、平等相待的文明观。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明没有高低之分、优劣之别,都是平等的,都应该得到尊重。我们要秉持平等、谦和的态度,尊重不同国家和民族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价值信仰等方面的选择,让不同文明的花朵竞相绽放、更加多姿多彩。

刘云山说,我们倡导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明观。每一种文明都彰显着思想之美、生活之美、创造之美,善于发现和欣赏其他文明之美,既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智慧。我们要发扬伙伴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推动不同文明共同发展进步,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刘云山说,我们倡导以交流交融化解对抗冲突的文明观。国与国交往,有观点分歧、有矛盾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对待文明间的差异、对待相互间的矛盾,要秉持开放包容精神,多沟通、多对话、多协商,用对话消弭对抗,用交融消解交锋,用“文明和谐”取代“文明冲突”。

刘云山说,我们倡导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文明观。各种文明都有自己的历史根脉,要礼敬传统文化,传承好民族文化基因。以海纳百川的胸襟融各方之优长,以与时俱进的精神进行文化的创新创造,既着眼民族未来、国家未来,又放眼世界未来、人类未来,推动形成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新局面。

刘云山说,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可喜成果,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不断深化,我们应抓住新的机遇,推动中欧文明交流向前发展,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是增强战略互信。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选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发挥高层对话的引领作用,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夯实文明交流互鉴的政治基础。二是深化人文交流。中国愿同欧盟用好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扩大双方文化领域的深度合作,实现人文交流合作多样化常态化。三是深化民间往来。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深化经贸、科技、教育、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深化媒体和智库交流,促进民心相知相通。四是深化务实合作。中欧应当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方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合作平台建设,拓展文明交流深度,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长巴尔塔斯致辞说,希腊地处东方和西方的中间点,长期以来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汇,并和平共处、彼此滋养。当前形势下,在希腊举办中欧文明对话,具有独特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希方愿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连接东西方的桥梁作用,以和平合作的方式和开放包容心态,增进中希传统友谊,拓展不同维度的合作,共同造福人民和世界。

本次对话会由中国文化部、希腊文化和体育部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共同主办,中外近200名政要和专家学者参会。

对话会结束后,刘云山还与武齐斯议长共同为中国故宫博物院向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150周年庆典借展文物揭幕,为雅典中国文化中心揭牌,并观看了“两个伟大文明的对话”——中希艺术家联袂演出。(新华社雅典10月3日电 记者李忠发 陈占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出访
· 图片日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