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10月1日,邓小平乘车检阅部队

2016年09月30日14: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4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庆典活动。全中国、全世界都把目光集中到这次规模盛大的阅兵式上。

  邓小平乘一辆黑色红旗牌敞篷车,经过金水桥,缓缓驶向东长安街,驶过一列列威武的方队。一列列由现代化武器组成的方队也通过天安门广场。看到这规模宏大、场面壮观的盛大阅兵式,举国振奋,世界震惊,邓小平也露出了笑容。同时,一个大的战略决策也在他的心中酝酿成熟了。

  一个多月后,中央军委在京西宾馆召开座谈会,包括海军、空军、二炮和十一个大军区的最高首长出席了这次座谈会。11月1日,邓小平在会上发表了将近90分钟的讲话。在讲话中,他提出了那个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决策。

  “从哪里讲起呢?”邓小平微笑着望着高级将领们,“从这次国庆阅兵讲起吧。我不是讲这次阅兵如何,这次阅兵是不错,国际国内反映都很好。最近有位国际友人讲,非常好。”“我说有个缺陷,就是80岁的人来检阅部队,本身就是个缺陷……”

  在触及了军队高层老化的问题之后,邓小平根据近年来对国际形势和战争与和平问题的新认识,作出了世界大战十几年内打不起来的论断。接着,他从军队干部的年轻化和体制改革,讲到了军队的进一步“消肿”,讲了裁军百万的重要意义。

  会后仅半年,全军就制定了裁减100万人的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三年之后,邓小平减员百万的重大战略决策就胜利地实现了。百万大裁军这一重大决策,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的四化建设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而且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它以实际行动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和平的诚意,受到了世界舆论的普遍赞扬。

  图为1984年10月1日,在庆祝建国35周年阅兵式上,邓小平乘车检阅部队。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