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胡春华朱小丹出席

2016年09月30日10:10    来源:南方日报

29日下午,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工作会议在佛山召开。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制造业立省不动摇,以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

胡春华强调,要坚定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制造业是广东经济实力的根基和最响亮的品牌,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国家把珠西地区列为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赋予了广东引领制造业发展的重大使命。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大势,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把制造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确保工业投资比例居于第一位,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胡春华强调,要努力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广东制造业大而不强,关键生产设备、关键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的问题突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掌握制造业发展的主动权。要紧紧围绕国家赋予我省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视发展工业软件技术,形成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大技术引进力度,把国内外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吸聚到广东转化和产业化。

胡春华强调,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企业群。打造一支数量多、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的本土制造企业队伍,形成根植性和竞争力强的企业群。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在优势领域培育更多过百亿超千亿制造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单打冠军”。政府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落实好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更优质服务。

胡春华强调,要形成珠西产业带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要更好地集聚优质产业资源,形成竞相发展的态势。要拿出超常规的工作举措,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工作母机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迅速做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集聚度。要狠抓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要打造好服务产业建设的平台,建设专业化、高水平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提升装洽会的规格和水平。要用好促进产业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助推装备制造业发展。要把各项工作抓实,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责任,努力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打造成为我省又一个产业支柱。

朱小丹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珠江西岸各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把握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把制造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基础性工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创新驱动、差异发展、龙头带动的原则,着力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把产业带建设与结构性改革更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抓项目推进,加快产业带建设进程;抓自主创新,提升产业带核心竞争力;抓智能制造,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抓产业集聚,加快延伸完善产业链;抓组织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功能、提供新支撑。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通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推进总体情况,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韶关市分别汇报本市工作情况。

据悉,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形成了比较好的发展势头。2014年以来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78个、总投资3746亿元。2015年和今年1—8月,珠西装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56.8%和44.5%,增加值分别增长14.2%和14%,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截至2015年底,共有装备制造类企业4006家。

省领导马兴瑞、任学锋、邹铭、袁宝成等参加会议。(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符信)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