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北京市与中科院签约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郭金龙王安顺与白春礼座谈

方芳 王皓

2016年09月29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举行合作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并签署相关合作计划。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与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座谈。

白春礼说,在过去的五年中,中科院和北京市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院市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的指导下,推进各项举措的有效落实,成效日益显现。这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使院市合作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上,进一步发挥双方的创新资源优势,实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区域创新的深度融合,必将有力促进北京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新定位,这既是首都的内在发展要求,也是中科院的职责所在。中科院将全力支持,大幅增强科技支撑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支持和参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与北京市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出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新路子,推动北京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创新高地。

郭金龙对中科院为北京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今年5月,中央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新的历史阶段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员令,提出了我国科技事业“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北京全面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任务要求。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28条措施,明确了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大科技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和中关村示范区等几个重要抓手。北京科技资源最为集中,以中科院为代表的科研“主力部队”也非常集中。“主力要出征,地方须支前。”建设创新型国家,首都北京应当有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切实承担起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使命,以更大视野、更高追求和更加有力举措,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主动为“主力部队”服好务,不分“你我亲疏”,认认真真搭平台、聚人才、接任务、出成果,北京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为中科院在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共同把科技创新这台大戏唱好,共同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北京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分别签署了“十三五”时期院市合作行动计划和共建怀柔科学城合作协议书。

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领导丁仲礼、王恩哥、李士祥、张工、隋振江出席座谈会。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