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紧要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

2016年09月28日13: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紧要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

  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殷殷嘱托:“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紧要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

  无独有偶,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

  这不是历史的巧合,而是历史的自觉。

  埋头苦干,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是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再美好的发展蓝图,唯有通过苦干才能变为现实;再正确的战略决策,唯有通过实干才能发挥作用。

  当下,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众多矛盾和问题时、遇到困难和挫折时,需要干部拿出开拓进取的精神、善谋勇为的状态。当前,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为官不为”,或是由于能力不足、担当缺位造成的“不会为”“不敢为”现象。如果干部不在状态、得过且过,蓝图再清晰、规划再有力,也很难转化为实效。

  落实发展新理念,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拿出“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的态度,落实责任担当、抓好贯彻执行。同时,不断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练就会干、善干的本领,在大胆探索和实践过程中牢牢守住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

  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以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应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锐意进取促改革,凝心聚力谋发展,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发有为、努力奋斗。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