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的掌兵“秘笈”:多喊“跟我来”

2016年09月28日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的掌兵“秘笈”:多喊“跟我来”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的掌兵“秘笈”:多喊“跟我来”

李正连检查基层干部对所属武器装备的掌握情况。 陈双维 摄

当旅长7年,带领一支新锐之旅步入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全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行列,自己也登上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的荣誉殿堂,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执掌大国长剑,锻造导弹锐旅的掌兵“秘笈”何在?

“少讲‘给我上’,多喊‘跟我来’”

2013年9月,某基地组织军事技术大比武,李正连挂帅亲征,率先捧回旅团主官组的冠军,发射一连班长魏永华只拿了个第八名,他羞愧难当:“旅长都拿第一名,自己怎能拖后腿?”

知耻而后勇,魏永华把李正连当作学习榜样发奋图强,苦练精训成为旅里数一数二的“导弹通”,入选基地技术尖子人才库,被树为优秀士兵标兵。

和魏永华一样,全旅官兵多是李正连的“粉丝”。旅政委杨洪全说:“李正连自身要求严,表率作用强,说话办事自然腰杆子就硬。”

李正连曾在多个常规导弹旅任职,当连长时执行台海方向重大军事任务荣立二等功,当营长时成为导弹发射专业“百问不倒”,任旅参谋长荣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李正连与杨洪全政委一起参加为官兵组织的集体婚礼。 陈双维 摄

赴任履新,李正连望着眼前某新型导弹武器,和新兵站到同一“起跑线”上。恰逢此时,上级通知不久后将对该旅进行全员额专业理论考核,李正连在全旅官兵面前表态:“请大家放心,我这个旅长不会给大家拖后腿!”

此后,李正连进入“超常”模式:办公室里支起行军床,“三更灯火五更鸡”苦学专业理论;泡在训练场上跟学跟训,摸透导弹武器“脾气”;作训参谋、技术骨干成为“座上宾”,一起研讨战术技术难题。

一个月后,全旅大考,李正连端坐前排,奋笔疾书拿了高分,令不少官兵心生感慨:“跟着狮子干,咱就不会成绵羊。”

打铁自身硬,说话底气足。李正连作为一旅之长,很少讲“给我上”,说得最多的是“跟我来”。

那年暮春,部队千人百车万里机动,执行跨区驻训演练任务。军列抵达准备卸载,一场暴雨不期而至。李正连第一个穿好雨衣,大手一挥:“党员跟我上”。不到一分钟,全旅官兵都忙碌在雨幕之中,卸载任务提前完成。

这些年来,该旅执行上百次装备拉动、野外驻训、发射演练任务,李正连无需“身先士卒”,官兵次次勇敢冲锋,擎旗而归。

大嗓门、硬腰杆、板寸头,是李正连的标志;言出必行、干练利索、严以律己,是李正连的性格。说起他,官兵有讲不完的故事。

有一次,李正连到阵地检查,负责安检的哨兵“意思”了一下,他却掏出藏在兜里的打火机,指着墙上“严禁携带火种”的提示厉声问道:“号称国宝卫士,你够格吗?”

今年初,李正连买了个智能手环,和官兵开玩笑地说:“别看我年龄不小,观念也很潮。”一位参谋悄悄提醒他:“这种手环定位功能强,不适合佩戴。”李正连当即摘下“送”出营区,现身说法给全旅上了一堂保密课,一场安全保密隐患排查活动随即展开。

“营造清风正气,就是培育战斗力”

2016年5月,该旅营房科长王岸生提拔为某团副团长,成为全旅的热新闻,老母亲从千里之外打来电话:“岸生,咱就一个老实的农村娃,你莫不是攀上啥关系了?”

“娘,咱家的关系,就是旅党委的好风气。”王岸生说的是大实话。在戈壁滩上的军营当营房科长是个苦差事,王岸生任劳任怨,一干就是7年,让这座“出门是荒滩、进门是江南”的营区成为“全军绿色营区”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可等到要调整使用时,几次都“擦肩而过”。李正连和政委杨洪全专门找到基地领导力荐王岸生,理由就一条:“不能让实干者吃亏。”最终,王岸生被调整为某团副团长。

“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李正连经常这样说,在这个“打仗型”干部的眼中,只有风气好了,官兵才不会为了成长进步分心走神,更不会为了升迁跑腿钻营,营造清风正气就是培育战斗力!

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生邢建军,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到该旅,李正连对这个“苗子”格外关注,既手把手搞好传帮带,又大胆使用压担子,短短几年就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破格从技术营营长提拔为副旅长,今年初又被推荐到某团担任团长。

几年前,旅总工程师岗位空缺后,李正连举荐了时任副参谋长的张纯峰。有人提出:“张纯峰还很年轻,让资历老一点的先用。”李正连却据理力争:“张纯峰当过连长、技术科长、技术营长,专业、指挥、管理样样过硬,用人不能按资历年龄‘排排坐’,而要用打仗的标准选用打仗的人才。”

最终,旅党委统一思想,推荐刚满31岁的张纯峰担任旅总工程师,在多次重大任务中表现出色,成为部队作战训练、科技创新、技术把关、决策咨询等方面的“定海神针”。

“踏实肯干、创新实干就是旅里的功臣,精神萎靡、懈怠推诿就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面对全旅官兵,李正连不止一次这样告诫大家,而且在他骨子里,对“出工”不“出力”、有“座位”没“作为”等慵懒散现象深恶痛绝。

“官兵的获得感,与贡献率成正比”

远离上级机关、地处大漠戈壁、自然环境恶劣。该旅却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不仅全旅官兵安心本职热爱岗位,就连军嫂兵娃都乐在其中。

女战士占艳娟的话道出官兵的心声:“环境很苦,心里很甜,旅党委想方设法为我们排忧解难,营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让我们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当年,李正连前来报到,正赶上沙尘暴天气,让这个铁血汉子心头萌生一个念头:“当了这个旅长,虽然难以改天换地变环境,但一定要让官兵苦中有乐换心境。”

李正连和政委杨洪全带领党委“一班人”一项项梳理,思路逐渐清晰,一个涵盖改善生活服务保障、解决官兵婚恋难题、助力官兵成长成才、融洽官兵家庭关系等方面的“服务官兵十二件事”出炉,一抓就是六年。

从繁华都市走进大漠戈壁,一些战士训练之余渴望能有个“侃大山”“叙叙话”的地方,旅里就建起“战友餐厅”“军营卡拉OK厅”“军营互联网吧”,周末休息时间对官兵开放,既让官兵休闲有场所,也增进了官兵感情。紧接着,“战友超市”落成,琳琅满目的商品,全部以成本价出售。

部队地处大漠,风沙一来,天地昏黄,官兵健康深受危害。李正连和党委一班人带领官兵接力持续搞绿化,栽下一棵棵树苗,如今许多已长成参天大树,有效抵挡了风沙肆虐,美化了营区环境。

营区家属院是“大后方”,也是官兵的“后顾之忧”。李正连只要回到那里,总要在院里转上几圈,不断改善生活环境,不仅修建了电动车停车棚、机动车停车场、儿童娱乐设施,配齐健身器材,还在楼下设立医疗救护站、饮用水直饮点,让家属感动不已。

点点滴滴,关心无声,一些家属也吹起“枕边风”:“不好好干工作,就对不起这样的好领导、好部队。”

“爱兵,就要做到兵有痛痒我着急,兵有长进我高兴,兵有难处我解忧。”这是李正连常挂在嘴边的话,更是他关爱官兵的真实写照。(作者 李永飞 侯志宇 孙二朋)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