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精神争当击楫中流改革先锋

2016年09月28日14:27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精神争当击楫中流改革先锋

9月27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强化,责任再压实,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代省长李国英出席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情况的督察报告》《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框架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安徽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

会议指出,从这次对16个省辖市和16个省直单位全面深化改革情况的专项督察看,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有力推进,统筹部署有计划,重点改革有力度,探索创新有特点,构建机制有基础,各领域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效,要把握良好态势,坚定改革信心。同时要着力解决思想认识、方案质量、推进机制、力量保障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要建立改革任务落实“三察三单”制度,加强督办调度、改革督察、跟踪问效,强化主体责任,确保改革落地。

会议强调,投融资体制改革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挥好投资重要引擎作用的关键举措,要突出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突出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突出创新机制、投融并举,突出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加快建立新型投融资体制,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作用。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要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在执法职能整合、执法水平提升、城市综合管理、保障机制完善上下功夫,加快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税、便民办税、科学效能、协同共治、有序推进的原则,全面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一步密切国地税合作,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进一步创新税收管理,不断推进税收征管体制和征管能力现代化,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完善审计制度,要把握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这个核心,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审计结果运用,确保如期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

会议强调,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保障好律师执业权利,抓好律师执业管理,建好律师执业队伍,发挥好律师职能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安徽作出贡献。

会议指出,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要内容,要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岗位职责为核心,以完善管理制度、落实职业保障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严格依法依规,切实建好、管好、用好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队伍,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气势如虹、势如破竹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要坚持抓认识、明大势,着力增强推进改革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改革是重大的政治责任,是安徽发展和崛起的关键一招,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精神,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勇立涛头,以改革的新作为厚植竞争的新优势,以改革的新突破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抓难点、补短板,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要刀刃向内,抓住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发展,在转变政府职能上再发力。要破字当头,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突出抓好基础性牵动性改革,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再发力。要着眼增进人民福祉,重点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谋划推出一批硬招实招,在改善保障民生上再发力。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抓试点、求突破,着力发挥对全局改革的示范作用。要加强统筹,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积极协调解决试点推进中跨领域、跨部门的问题,解决好“试什么”的问题。要规范操作,科学布局选点,合理确定试点层级,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解决好“怎么试”的问题。要推广经验,努力使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解决好“成果怎么用”的问题。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抓督察、促落实,着力推进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要明晰督察责任,坚持“谁提出、谁督察、谁落实”,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督察工作格局。要明确督察重点,既要督“事”,也要察“人”,以“真督实察”倒逼“真抓实干”。要创新督察方式,综合采取日常督察、重点督察、全面督察、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增强督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督察结果运用,将督察结果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提升督察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抓宣传、聚共识,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改革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要扩大知晓度,解读改革政策、展示政府作为、反映改革成效,让群众了解改革。要增进共识度,主动回应干部群众关切,用权威信息引领舆论走向,用理性态度引导社会预期,让群众理解改革。要提升参与度,大力宣传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大力宣传基层探索创新的鲜活案例,让群众投身改革。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抓责任、勇担当,着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做到守土有责,健全责任机制、拧紧责任螺丝、强化责任担当,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要做到调度有序,坚持挂图作战,动态把控改革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改革部署扎实推进。要做到考核有方,突出实绩考核导向,完善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要做到奖惩有力,建立健全改革激励机制,用好问责利器,推动各地各部门坚定不移地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通讯员 郑言 记者 吴林红)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