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罗保铭:抓住根本 整合资源 扶到实处 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周元

2016年09月27日10:39    来源:海南日报

9月26日,省委书记罗保铭在琼中湾岭镇大边村考察扶贫整村推进情况,并走访贫困户。记者 王凯 摄

今天,省委书记罗保铭就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调研。他强调,脱贫攻坚最根本的是要充分调动和提高群众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把精准的要求贯穿到帮扶工作的全过程,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扶贫政策与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在长征镇什马村的原蚕基地里,桑苗吐翠,蚕房的竹匾里满是刚孵出不久的蚕宝宝。据悉,琼中正大力开展农业特色产业、生态旅游、基础设施、教育发展、金融服务等十大脱贫工程,其中桑蚕产业是农业特色产业的重头戏之一。罗保铭一边询问基地生产销售情况,一边叮嘱说,桑蚕产业经济收益见效快,海南又有光热优势,可以作为助农脱贫致富的一个长远产业。特别是琼中发展桑蚕产业有基础、有技术,政府和有关企业要加大支持力度,建立现代化、标准化、工厂化的蚕种基地,严格工艺流程,在保证质量的同时适当扩大规模,不仅为琼中桑蚕产业服务,还要辐射全省。

罗保铭十分关注贫困户的居住条件。什马村贫困户王世锋家的危房正在翻修,一家人暂住在附近的棚子里。罗保铭钻进热烘烘的棚子,向王世锋了解建房资金来源、生产生活等情况,鼓励他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好日子还在后头。在湾岭镇,经过扶贫整村推进的大边村,如今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不但靠养羊、养蜂、养牛、南药种植等脱贫增收,整体危房改造更使村庄喜换新颜。一排排崭新的特色农房,掩映在绿树花丛中,下水管道雨污分流,生活污水经过科学净化处理才排入村里的池塘,形成良性循环。

罗保铭查看了琼中污水处理项目,对该项目中政企合作的情况给予肯定。他指出,无论从村民身体健康还是乡村旅游发展的角度考虑,环境卫生治理都应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在污水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日常维护上多下功夫,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住建部门要对琼中污水处理模式进行详细评估,优化顶层设计,形成持久可靠的长远运行体系,有选择性地在全省推广。

下午4时许,罗保铭与村民们围坐在大边村的村民活动广场上,拉起了家常。“党和政府帮扶支持大家是宗旨和职责所在,但脱贫致富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父老乡亲们勤劳的双手和不断提高的素质与见识。”在听取了贫困户、扶贫干部代表等的发言后,罗保铭语重心长地说,相比内地而言,海南的自然条件和交通条件不差,贫困的根子在教育,扶贫要注重扶智力、扶志气,转变观念,勤劳致富,要像主人一样建设、管理和享受好自己的村庄。

罗保铭强调,扶贫不是把政策与资金一给了之,扶贫干部、帮扶单位要帮到每个重要环节和关键细节,让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要努力加快建成小康,提高人的素质,让发展致富的能力,世世代代可持续传递下去。特别是针对农民十分关切的危房改造问题,要充分认识到这对脱贫奔小康、拉动消费、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都有重要意义,希望琼中总结扶贫整村推进中的危房改造经验,探索农民、银行、政府三方合作模式,为全国创造出好的经验。同时,他也叮嘱要挖掘和宣传好驻村第一书记等扶贫干部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扶贫脱贫的良好氛围。

在调研中,罗保铭还实地考察了琼中县城立面改造,听取了琼中开展“多规合一”、县城规划等情况汇报。

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以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