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声音)

王晓东: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

2016年09月26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晓东

面对考验和挑战,更需要砥砺精气神,坚决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敢作敢为,敢抓敢管,敢挑重担,争做破解难题的“主攻手”,绝不当“二传手”

发展不够仍然是当前湖北最大的实际。全省GDP总量居全国第八位,但人均GDP却排十名以后。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坚持以发展论英雄。

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的、管根本的。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路子、发展方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一场深刻变革,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确保让新理念进头脑、进决策、进行动,真正成为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

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依靠深化改革。湖北与先进省份的发展差距,从根本上讲是改革开放的差距,“十三五”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目标,根本出路也在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越是爬坡过坎,越要保持定力,认准改革方向、盯紧改革目标、坚定改革信心,不分心、不走神,把改革蹄疾步稳、驰而不息向前推进。

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必须真刀真枪、一抓到底。现在,改革存在“两种温度”,中央和省委改革温度高、决心大、力度大,但有的地方存在改革温度层层递减、改革力度层层减弱问题;对改革存在“两种感受”,一方面一些政府部门自我感觉良好,另一方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强。不少企业家反映,以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是“门好进、话好听、事不办”。造成这两种现象,主要是推进改革的力度不够、落实不够。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更加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矛盾和问题。“放管服”改革是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之举,要更大力度推进,确保取得实质性成效。要切实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措施,既要贯彻中央精神,又要彰显湖北特色;既要“连天线”,又要“接地气”,确保精确发力、精准落地。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经济下行压力大、转型升级任务重、改革攻坚难题多,面对这些考验和挑战,更需要砥砺精气神,坚决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敢作敢为,敢抓敢管,敢挑重担,争做破解难题的“主攻手”,绝不当“二传手”。特别要强调的是,政府要真正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重用担当者,为他们遮风挡雨、撑腰鼓劲,让他们放心放手干事创业。

——湖北省代省长王晓东日前在省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说

(记者 禹伟良 付 文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6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