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自治区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6年09月25日16:20    来源:西藏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藏民族曾经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形态,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中华民族文明中熠熠生辉的一部分。但近代以来,西藏并不能自立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大环境之外,相反,西方帝国主义的羁绊,政教合一、日趋腐朽的封建农奴制度使得西藏更加游离于现代人类文明主流之外,成为当时世界上最落后、最反动的制度,西藏儿女虽有抵抗英军的可歌可泣行为和英勇无畏的斗争,但终因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缺乏领导核心的指引,以及复杂的民族宗教问题的制约,使得西藏各族人民的抗争均无果而终,与西藏各族人民的期望相去甚远,也未能使西藏走进人类文明的正常轨道。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但西藏仍游离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的主旋律之外,西藏各族儿女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一情况一直延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运筹帷幄、谋篇布局解决西藏的革命问题,西藏才真正回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来。在60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西藏各族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为西藏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发动西藏各族人民,完成了西藏和平解放这一伟大历史使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的历史,彻底使西藏摆脱了帝国主义的羁绊,实现了西藏从千年封建农奴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一飞跃,主要解决了社会制度问题。

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发动西藏各族人民完成西藏民主改革,并成立了西藏自治区。通过这一历史进程,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解放了百万农奴,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主要解决了人的解放问题。

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发动西藏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取得了“一个转折点、两个里程碑”以来的伟大成就,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主要解决了社会道路问题,使西藏纳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主流中去,逐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框架中找到了符合西藏特点的发展之路。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弹指一挥间,西藏取得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成就只意味着过去,新旧西藏对比要深入进行,但发展中的困难更应该正视。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党已在西藏执政60余年,但要在西藏长期执政、依法执政,更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在党爱党、在党忧党、为党分忧,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的旺盛生命力。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西藏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利用马克思主义开创性地解决了西藏的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等不同于中国地方革命斗争和建设特点的难点问题,完成近代以来西藏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并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再一次得到印证。因此,要不断深入挖掘马克思主义的合理性、完美继承马克思主义在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和长治久安中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这一点西藏不能有任何例外。

——必须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党在西藏的事业有成绩也有挫折,但终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也”。近年来,党中央、区党委不断强调要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正基于此。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全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党员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唱响西藏旋律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西藏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西藏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尤其是其中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要不断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行理论和制度创新。对于文化自信,在千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藏民族先进文化,积淀着以藏民族为主体的西藏各族儿女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以藏民族为主体的西藏各族儿女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区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西藏各族人民完全有信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框架内为世界各边疆民族地区走出一条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之路提供借鉴。

——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现阶段,西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区党委、政府向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立下的庄严军令状。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必须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要协调贯彻好,必须坚持党的治藏方略,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不断把西藏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必须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在西藏取得一切光辉成就,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60余年前,西藏各族人民正在为民族的出路、社会的进步、个人的解放彷徨不已,而今西藏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我们完全可以说,西藏人民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开创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执笔:万金鹏 平措 靳海波)

(责编:沈王一、谢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