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生命印记永恒——追记民营企业家赵志全

萧海川

2016年09月24日12:1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生命印记永恒——追记民营企业家赵志全

天气转凉,暑热渐消。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的展馆里,人流不息。

“我们曾经4天里接待了上百批学习考察团,有时候一天要给300多位来宾讲解。”解说员管丽告诉记者。

展馆专为母公司——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志全设立的事迹展厅,吸引了各地众多参观者,人们从中感受到赵志全与企业一同走过的创业岁月,以及他感人的奉献情怀。

赵志全辞世虽已近两年,他的精神仍然感动着人们。几天前,一位中年妇女带着在新加坡工作的女儿来参观,看完后眼圈泛红、泪流不止。“这位母亲表示,带女儿来是让她看看中国企业家的风采,感受赵志全的精神品质。”管丽说。

掌舵27年,赵志全将自己深深融入到企业的精神血脉之中。27年寒暑交替、风吹雨打,凝聚成“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鲁南精神”。鲁南人说,赵志全始终与企业站在一起,从未离开。

临沂费县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是鲁南制药子公司,成立于2002年,当时赵志全已确诊罹患癌症。企业从一期工程奠基到四期工程竣工,十几年间的每一步,都有赵志全的心血与付出。

行走在偌大的园区,老员工告诉说,那一半铺着路砖、一半铺鹅卵石的步行道,是赵志全的想法和设计;绿化带中,草地有多宽、每排绿化树是什么品种、树间距多少,都经过了赵志全的丈量和拍板。企业就如同他的孩子。

赵志全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28岁的王平平,是费县当地人,初三时父亲因病去世,家庭状况窘迫。2005年,王平平考上一所医学院,5500元的学费都交不起。

“姐姐那时上大学、弟弟学习比我好,妈妈给我讲家里难,要不你别去报到了吧。”王平平说,能读大学,得益于鲁南集团2000元的助学金。

医学院毕业后,王平平选择回到鲁南制药集团工作。“如果没有那笔助学金,我很可能就一辈子留在农村,走不出来了。我这样做,算作报恩。”王平平说,自己最大的遗憾是没在赵志全生前当面表示感谢,“因为赵总事情总是那么多、那么忙。”

王平平动情忆起一个寒冷的冬夜,正在值班的她望见赵志全走在路上、独自一人的身影……

说起赵志全,与企业相邻而居的村民们交口称赞。62岁的孟庆明,1990年就担任费县费城街道孟家山头村的村支书。因为园区征地拆迁,与赵志全打起了交道。

“赵总最常说的话是,企业和村里隔着条路,就是邻居。是邻居,有困难就要相互帮助。其实俺们村沾了人家企业的光。”孟庆明说,赵志全带着人到村里实地考察,给铺了路叫“健康路”、帮忙打了井叫“健康井”、建的卫生室叫“友谊门诊部”。仅这一个卫生室就解决了周围7个村的看病难题。

当地税务系统的一名干部,这样谈起对赵志全的印象:“别的企业是求政府办事,难免有请客吃饭套近乎的事。鲁南制药集团不一样,赵志全不一样,他根本不讲这套,企业照样发展得生龙活虎。政府部门乐于主动为这样的企业服务。”

赵志全的生命止步于57岁,但他在工作与生活的地方,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人们深深怀念着他。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