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共产党员的品质

2016年09月21日13: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凡是根据党的需要,符合党的利益的工作,即使个人受委屈,也应乐意去干,这是共产党员的品质。

  1949年9月20日,邓小平在南京给西南服务团团员作进军西南的动员报告,提出克服西南困难要掌握好三个法宝:内部团结问题、依靠西南人民问题、搞好统一战线问题。他在报告中指出:“凡是根据党的需要,符合党的利益的工作,即使个人受委屈,也应乐意去干,这是共产党员的品质。”干事创业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尤其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置热点难点问题时,可能遭遇一些苛责和误解,受一点委屈是难免的。委屈面前见胸怀,见担当,更见作风和党性。

  我们的党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盼,须负重而前行,继续奋斗。然而,现实中有这样一些同志,在工作中虽能扎实肯干,但受不了委屈。这反映了少数党员干部身上的骄矜之气,受不了委屈、经不住考验。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并同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座谈会上,习近平对中办工作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他说:现在,有些人觉得自己当公务员收入不高,约束又多,同在企业工作或下海经商相比牺牲了很多,认为这就是奉献了。客观地说,这也是奉献,但这种奉献只是站在个人角度来认识的。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

  每一位党员,要成为真正的无私奉献者,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必须能吃苦,能吃亏,能受得了委屈,能够任劳,也能够任怨。这是一名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直接表现,是一名党员干部精神境界、人格品行的具体反映。

  (本报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